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广州日报:英格兰队的两套悼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5:38

  闲时沽酒

  著名的“古今完人”曾国藩先生有个不太完美的地方:好给活人写悼词。虽然他自己说这么干纯属文学创作,为的是让自己的文笔更加优美。但拿别人的性命开玩笑,总归有些缺德。

  英德大战前,我就开始琢磨英格兰队的悼词。虽然大家都预测英格兰队有可能击败不太稳定的德国队,但我老觉得1966年那笔债他们还没有还完,尽管40多年来,他们在世界大赛中已经三次惜败给对手。2001年的慕尼黑大捷根本不算数,别忘了,最后德国队还是力压英格兰率先出线,要不是贝克汉姆最后一场对希腊队的单骑救主,英格兰队连日本的签证都拿不到。

  看完上半场,我的悼词已经基本成型,给大家有感情地朗读一下:

  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坚强不屈的英格兰队最终悲壮倒下,但他们的顽强足以打动所有人。顽固不化的国际足联成了这场比赛的主角,他们舍不得安置“鹰眼”,坚决不采用录像回放来判定进球,最终促成了英格兰队的悲剧。但是“三狮军团”可以昂着头回家了,鲍比·摩尔正在天堂注视着自己的后辈。今夜他们被淘汰,但他们从未失败!

  我给这段悼词打9分,文中使用了“伟大”、“悲壮”、“坚强”等文采斐然的形容词,把“被淘汰”委婉地形容为“回家”,见出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同情心。外国人名恰到好处的使用,让文章洋溢着蔚蓝色的文艺气息,而对国际足联亘古不变的批评,更让文章识见不凡,充满理性精神。我甚至可以想见,当本版的责任编辑先生读到这段文字,内心一定感动得一塌糊涂,没准都能哭出声来。

  但是看完下半场,我决定换一种悼词风格。再给大家有感情地朗读一下:

  至少在外表上,25岁的鲁尼显得比40岁的詹姆斯还要老,这让第一次见到鲁尼“本尊”的内子无比失望。她原本是来看穿西装的贝克汉姆的,顺路参观一下英格兰队第一前锋。本着对克鲁尼的迷恋,她下意识认为鲁尼长得一定也不会差,但最终她只看到了一个小老头。这是一种刻骨铭心的失望,她原本以为永远25岁的谭校长是这个星球人品最差的人,没想到,国际足联的人品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连这么明显的虚报年龄都看不出!”她气愤地说。

  她的气愤还在继续:“鲁尼比郑大世差远了。那些人真讨厌,老把郑大世ps成矿工。我觉得郑大世长得最像郭德纲,他不应该去挖煤,应该去说相声。”

  是的。在英格兰队与德国队的比赛全部结束后,我决定,还是采用第二套悼词。我是个热爱《哈姆雷特》与《麦克白》的人,可是看过了下半场巴里的犹豫,兰帕德的失措,以及杰拉德永远哀怨的眉头,我觉得要用庄严肃穆的风格来送别这支不争气的球队,似乎还有点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