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上另类“中国队” 用踢球寄托对家乡思念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28日11:45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6月27日发自南非

  南非世界杯并不缺少“中国队”,每逢周六,在约堡创业的华人就会自动聚集在一起,组织一次友谊赛,这一天,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中国足球时间”。6月26日的中国足球时间更为特殊,约堡华人足球队与晚报协会足球队一较高下。

  石家兄弟,以球会友

  石庆的脸上有一道疤,中年人的体态,脸上透着健康的红润。三兄弟中他是老大,50岁了却丝毫不见老。老二石俊是中场大将,他的脑子最好使,分球传切样样在行。石磊排行老三,射门又狠又准,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石家三兄弟在西安的老父亲,是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陕西足球队的主力门将。

  初到南非,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一安顿好,脚头就痒了起来。”在家踢惯了球,在外也犯起了球瘾,石家三兄弟成为比赛的召集人。

  石家三兄弟做的都是进出口生意。在球场上,他们还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生意伙伴。“有些球友,开车来回奔波六小时,只为了周末到约堡踢一场球。”踢完球到家里坐坐,一单生意就谈成了。“我的经验是,爱足球并且球品好的,都是值得信赖的人。”

  江南江北,以球传情

  华人足球队还有一名大牌外援——江南。江南的父母来自比利时,他在南非土生土长,曾是南非国少队的守门员。因为跟着父母去过中国湖北,他为自己取了“江南”这样一个别致的中文名字。在一场足球比赛中,江南认识了中国女友,如今带着女友回南非,已经有两年时间。江南被公认为“一人身价超过全队”的第一外援。

  足球在滚动,流动的还有情谊,江南把弟弟江北也带到了球场上。江北的听觉有些问题,手术后才能像普通人一样听说。他穿着德国国家队队服,背后的名字是卡卡,而他本人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英格兰球迷。“我现在是这支球队的第二外援。”江北跑起来很猛,冲刺的时候有些鲁尼的感觉。江南为弟弟感到骄傲,“踢球帮助他找到朋友、找回自信。他很喜欢我给他起的中文名字。”

  遥望故乡,以球寄思

  张建辉个头不高,被非洲的太阳烤红了肤色。他穿着一身蓝,上面赫然印着“上海申花”,那是一身老版本的球衣。

  2000年的时候,张建辉还在上海工作,这个新上海人,也成了申花的粉丝。半年前,被公司派到南非工作,他带了这套蓝色的球衣。现在,他依旧关注申花的动态,“那个朱骏性格不错,虽然喜欢胡说八道,倒也是个爱球的人。”如今,许多球队都以省市地域划分。“在国外,看到家乡的人总是格外亲切。以球队这样一个载体,找到自己的‘部落’,能够寄托一分思念。”老乡和朋友越来越多,华人社区越扩越大。张建辉和几名队友看过几场世界杯比赛后感慨万千,“要是哪一天中国队也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我们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

  约堡华人足球队与晚报协会足球队的比赛结果不难预料。晚报协会足球队打进了5个球,却以3:5告负——3个打进了对手门内,2个乌龙了自己。输了球,可人人心里都舒畅,全因为足球,让人简单快乐。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