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潘采夫:弗兰,一个送快递的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8日05:28

  潘采夫(专栏作者,著有《八卦掌》)

  在绿茵场上,出身和血统是如此重要。如果一个球员出生在巴西、阿根廷,他就拥有了高贵的出身,那是踢得好的代名词。踢得不那么好的,也有人抢着往家里拉,比如德科。如果一个球员在皇马、曼联效力,他也就拥有了蓝色血统,即使上不了场,也会被别的俱乐部哄抢,那可是皇马剩下的,如斯耐德。如果一个球员出生在森林覆盖率只有10%的乌拉圭,他要是还不低调,那简直就是犯了罪行,比如弗兰。

  弗兰真是低调得可以,一个球员,如果拿到了欧洲金靴奖,他就迈入了伟大射手的行列。若他竟然还是两届欧洲金靴,他简直可以披上王冠,只等着在吹牛中慢慢变老,因为这确实是个值得“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的成就。但看看弗兰吧,他上场的时候都不知道竖起领子,把对手踢翻了搂着人家脖子道歉,被一把推开也不找裁判哭诉,他那微笑,厚道得直奔谦卑而去了。

  NBA有个叫麦克格雷迪的您知道吧,每次接受采访和拍广告,他的第一句话必是:“作为两届NBA得分王”,虽然这厮从没带领球队进入季后赛第二轮,但美国人就喜欢听他吹牛。而弗兰呢,即使你派人时刻在耳边聒噪,恳请他“装”一点,您可是两届欧洲金靴,他的跑动依然勤奋得像个送快递的。在南美这块土地上,巴西、阿根廷就不说了,在贝尔萨的率领下,智利队鲜花怒放般的华丽狂攻,让人看得热血沸腾。哥伦比亚的踢法素以销魂著称,巴拉圭注重防守,但他们有圣克鲁斯。这届乌拉圭有什么可自夸的?当然,他们历史上也曾经阔过,王子弗朗西斯科利、丰塞卡和灵猫索萨,踢法都相当“妖”。还有雷科巴,那种天赋异禀和骄娇二气,让人怀疑他真来自中国。这些前辈的个人成就,从没达到弗兰的高度,但他在这些大神面前,朴实得像个小跟班。而本届乌拉圭队,简直就是弗兰的化身。不讲究球星,不讲究场面华丽,默默地拿到小组第一,然后简简单单地配合,不张扬地灭掉韩国。他们竟然对韩国打防守反击,他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弗兰身上朴素的平民气质,妨碍了他在豪门的职业生涯,曼联是C罗、坎通纳、贝克汉姆的天堂,在那块场地上,谁满场铲人,谁嚣张到爆棚,谁飞脚踹球迷,谁就能得到球迷的赞叹和爱戴,他们称那为“大场面气质”。而那些朴实低调的球员,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比如斯塔姆,比如弗兰。弗兰只是有一次没按弗格森的要求穿球鞋,错过了一次射门机会,就被弗格森无情地扫地出门,而那老头,对娇气的欧文,耐心得像个幼儿园教师。

  但不管被扫地了还是欧洲金靴,弗兰就是那个样子的弗兰。在前锋位置干着前腰的活,在前腰位置射着前锋的门,都是免费兼职,都是买一送一,都是物超所值。看弗兰踢球,你会真正发现,什么叫一支球队的奠基人。在这一点上,他相当于梅西,而远胜C罗。这样的球员,在足球生物群落里,是最值得你带着敬意去欣赏的那个物种——如果你真的懂球,且不会看见C罗、卡卡就尖叫。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