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乌拉圭VS韩国 > 乌拉圭VS韩国动态

乌拉圭时隔40年跻身8强 韩国队锋线乏力成死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27日08:38

  8年前,韩国队在本土杀入世界杯四强,一路留下葡萄牙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等豪强的“尸骨”。8年后,太极虎有了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并在本场比赛前创造了两项历史:本土外逢欧首胜、本土外首次小组出线。然而,在乌拉圭队犀利的进攻面前,韩国队最终没能实现打入八强的愿望。纵观整场比赛,韩国队锋线的弱势成为阻碍其晋级的致命伤,而且韩国队刚健的神经竟然还显示出对大赛的不适应。任意球中门柱,太依靠定位球,单刀不进,这就是韩国队架在乌拉圭队面前的“炮”——太菜了!

  太依靠定位球

  “在对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将最大限度地用活定位球战术。”应该说,韩国队主帅许丁茂制定的方针收到了效果,本场韩国队惟一的进球就来自定位球。韩国队的定位球成功率极高,其在本次世界杯所有6个进球中有4个是依靠定位球得分。韩国媒体借此认为,此次出战南非世界杯的韩国队攻击力为“史上最强”,但实际上,韩国队相比乌拉圭队,明显欠缺像苏亚雷斯、福兰这样一锤定音的锋线尖刀。

  朴周永是韩国队首发阵容中的锋线“单箭头”,但全场除了那脚任意球击中门柱,他却屡屡错失破门良机。第50分钟,朴周永几乎在单刀情况下将球打高;第54分钟,又是朴周永在禁区外侧弧顶的抽射打得太正,被守门员扑出。韩国队直到第68分钟才依靠定位球由李青龙头球破门。曾经被无数韩国球迷追捧的“小狮王”李东国在第60分钟获得了上场的机会,但是他却浪费了韩国队最好的一次扳平比分的机会,他打出的穿裆球在球门线被乌拉圭队后卫解围。

  赛后全场技术统计显示,韩国队在射门总次数、控球率、抢断成功率、传球成功率方面均优于乌拉圭队,但是乌拉圭队的射正次数和射门成功率更高一筹,敲定了胜局。

  心理负担太重

  韩国队在亚洲以顽强坚韧著称,但到了世界杯的舞台上,韩国队的神经并非那么坚强,从小组赛到淘汰赛,韩国队的紧张加剧了后防线的脆弱。

  赛前韩国方面的足球专家专门搬出了韩国队与乌拉圭队在本届世界杯包括射门次数、传球有效率、跑动距离等数据来比较,为的是解除球员们的心理负担,告诉他们两队实力相当,“韩国球员应自信地应对。”曾在1990年世界杯上以球员身份对阵乌拉圭队的江原FC队主教练崔淳镐更是说:“韩国队要自信,强悍地打出我们的风格。”

  然而开场20分钟,韩国队队员明显不太适应大赛令人窒息的紧张氛围,进入状态较慢,要不是裁判的两次误判,比分早已定格在3比0!而且韩国队的第一个失球是个典型案例,四五名后卫慌乱中只盯住了控球的福兰,缺失了自己的位置,让在球门一侧的苏亚雷斯轻易破门。此外,在本场比赛中,韩国队出现了两次恐怖的后场回传失误,若不是乌拉圭队没有抓住机会,韩国队城池难保。

  当然,韩国队的心理脆弱在小组赛就有先兆,在与尼日利亚队决定生死的小组末轮中,紧张让他们屡屡犯错,如果不是尼日利亚错失多次良机,韩国队早已打包回家了。

  本报记者 盖源源

  再见,跑不死的韩国队

  在这场本届世界杯的首场淘汰赛中,韩国队拼了90分钟,最终以1比2惜败于乌拉圭队。比赛最后时刻的倾盆大雨,让韩国队的出局更多了几分悲壮。

  在赛前奏国歌的环节,球门背后的两个看台横贯着一面巨大的韩国国旗,再加上韩国国歌的背景音乐,韩国队球员们斗志旺盛,李荣杓等韩国球员闭目哼唱韩国国歌,一切都显示着他们将决一死战。

  然而,韩国队却在第8分钟就遭遇困境,后防的低级失误让苏亚雷斯轻松破门。韩国队的这个丢球跟球场草皮的质量有一定关系。虽然该球场是南非为世界杯专门修建的球场,但是其草皮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去年的联合会杯上,该球场和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都遭到了批评,当时就有专业人士认为,由于草皮很薄,草皮下的沙土全部露出,坑洼不平的场地很容易造成球员受伤。

  而在世界杯开赛后,德国队和塞尔维亚队在赛前被禁止在球场进行训练。据悉,国际足联此举是为了保护球场草皮,以减少球场使用成本。稍晚一点的智利队和瑞士队在赛前也被禁止进入球场进行适应训练,国际足联发言人梅格特的解释是,因为暴雨令球场遭到了损坏。

  不过,丢球之后,韩国队反而更加积极主动,上半场几乎一直压得乌拉圭队喘不过气来,朴周永的任意球甚至极不走运地中柱弹出。现场的韩国球迷爆发出惋惜声,他们的脸上清晰地写着遗憾和失望。

  当然,乌拉圭队也不是好惹的,面对韩国队全场的疯抢,他们粗犷的球风同样让对手难受。双方在本来就糟糕的草皮上拼得人仰马翻,球场的多处草皮被球员们暴力铲翻,散落在球场的多个角落。这就是战场,一场惨烈的遭遇战。

  韩国队的努力最终在第68分钟得到回报,李青龙的进球将比分扳为1比1平。随后的瓢泼大雨让比赛更加残酷,双方都已经拼得精疲力竭。韩国队全场平均跑动距离是8.3公里,乌拉圭队是7.6公里,这让韩国队付出了更多的体力代价。开局就丢球让他们始终处于战略的被动,他们只能通过不停地跑动来弥补自己的低级失误。

  但人毕竟不是机器,韩国队球员也有跑死的时候。第80分钟,苏亚雷斯乖巧的进球彻底击溃了一直靠着意志在战斗的韩国队。

  独中两元的苏亚雷斯赛后主动与韩国队队长朴智星交换球衣,后者已经29岁,这应该是他最后一届世界杯。即使在竞争激烈的英超赛场,朴智星的体力也是惊人的,但他昨天已经拼到了最后,在和对手交换球衣时,他已经说不出一句话来。

  裁判两次关照也枉然

  德国裁判的“仁慈”让韩国队一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李东国单刀不进葬送了韩国队的希望。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历史性杀进4强,连续在淘汰赛上获得裁判的“关照”。昨天,裁判又一次给了韩国队足够的照顾,但奇迹没有再现。

  比赛前大家就很关注裁判,结果德国籍主裁判斯塔克的判罚又一次让人吃惊。第27分钟,李正秀停球失误,乌拉圭队佩雷斯铲下球,插上的苏亚雷斯带球杀向禁区,正当韩国队员都懊悔不已时,边裁举旗越位。慢镜头显示,苏亚雷斯与后卫在一条平行线上。第44分钟,乌拉圭队佩雷拉挑球过人后禁区内凌空射门,韩国队奇诚庸抬起右手,球打在手臂上弹出。乌拉圭队员马上示意对方手球,但主裁判和助理裁判没有任何表示,本该红牌加点球的判罚被活生生漏掉。本报记者 张龑

  韩国队完成目标

  从赛场上下来,刚刚经历了一场失利的韩国队主帅看起来并不太失望。“也许队员们比我遗憾,我们尽力了,我们支配了比赛,但没有抓住进球的机会。”许丁茂说。

  韩国队第一次在本土以外的世界杯进入16强,所以许丁茂认为韩国队已经完成了目标。他表示:“我要感谢全体球员,并对支持我们的球迷说抱歉。我们有一些失误,更遗憾的是球员们在得到球之后,没有进行有效的进攻,这有些让人无奈。”在赛后,乌拉圭队主帅塔瓦雷斯也给了韩国队很高的评价:“这支韩国队让人感到惊讶!当然结果很棒。”他还承认,下半场乌拉圭队很被动,“幸运的是,我们在某些方面要优于韩国队,比如队员的跑位,比如前锋的个人能力。这样,我们才赢来了这场伟大的胜利。”打进两球的苏亚雷斯也认为韩国队踢得非常好,“平局之后我们踢得很艰难,还好我们逐渐找回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