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华西都市报:犀利与功利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7日08:35

  本报评论员林小明

  最近,相亲节目很火,受到的批评也很多;世界杯也很火,受到的批评也很多。不同的是,前者因为过于娱乐大众,而后者因为过于不娱乐大众。

  不过,两者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这两档节目,当然也可以称之为游戏,你都可以把它们当系列片来看。它们受到批评的主要原因在于,两者都灌输了拜金主义。相亲节目拜金,会影响社会正常的价值观;而足球比赛拜金,就会降低观赏性和精彩度。

  “金子啊,你是多么神奇。你可以使老的变成少的,丑的变成美的,黑的变成白的……”莎翁他老人家,早就曾用富有诗意的话,道出了金钱并不诗意的效用。据报道,南非世界杯冠军球队将获得3000万美元的奖金,比上届增加了1000万美元。国际足联为决赛阶段32支球队准备的奖金高达4.2亿美元,比上届增加61%。

  重赏之下不一定有勇夫,但肯定会有巧夫。从本届世界杯已经打完收工的比赛来看,大家为何喟叹一届不如一届呢?说白了,都是金钱惹的祸,谁愿意将可能到手的孔方兄用来打水漂呢?因此,出现橙色军团成色不足,巴西不吃葡萄不吐皮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

  奖金成色越足,比赛成色也就越消减。这个道理即使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那至少放之于本届世界杯就会屡试不爽。昨晨进行的智利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就再次证明了这个道道。这是一场典型人格分裂的比赛,上半场双方你来我往,打得难解难分,双方球员都充当起了犀利哥,热火朝天的比赛让球迷垂涎三尺。

  但好景不长,尤其当同时进行另一场比赛,对阵双方都毫无起色,没有打破场上僵局,没能打破小组平衡时,犀利哥们顿时都成了功利哥,很默契地玩起了太极推脚。他们此时比赛的意义,完全在于将垃圾时间扫进垃圾桶。

  观众在百无聊赖时,只能恨恨地骂骂娘。当到了又一场比赛,还得打开电视去看,就像“相亲”相上了瘾。套用这两天很火的根叔的话:世界杯,就是你一天骂它八次,还邀大家一起来看的比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