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波电子杂志汇总,世界波,世界杯特刊 > 世界波系列策划之世界杯特刊第十八期:

南美球队缘何压倒欧洲高歌猛进 崛起成为了事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寂寞杀猪刀
2010年06月27日05:46

    搜狐体育讯 纳博科夫在《黑暗中的笑声》中,这样描述“美”——“像涟漪映照在桥洞壁上的粼粼波光”。之于我,这里的“美”是“南美”的借代。美的一幕就是南美足球在南非世界杯上的写照。

  五支美洲球队全部杀入十六强,让拥有13个席位的欧洲足坛相形见绌。其中阿根廷、巴西一路披荆斩棘,乌拉圭、巴拉圭则上演了“忍者神龟”的传说,均锁定了头名位置。智利一路高歌猛进,若不是“疯子”贝尔萨如此痴迷进攻,五支南美球队齐头并进霸占小组头名的胜景就出现了。

  而四年前,南美足球在德国遭遇滑铁卢。四支球队全部都被挡在了四强门槛外。五星巴西与“潘帕斯雄鹰”阿根廷,分别倒在法国和德国的枪口下。巴拉圭、厄瓜多尔即便不算是打酱油的,充其量也就是俩群众演员。

  四年的时间,南美足球重新焕发新生。究其因,乃多重原因所致,并不是四年的时间,南非足球已经敢叫日月换新天了。

  作为一个唯物主义者,我向来不屑拿地缘论来说话。但“魔咒”背后还是有规律可循。南美球队从未在欧洲夺得冠军,这似乎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符咒。一旦离开了非洲,则是巴西、阿根廷轮流坐庄。

  抛去神秘力量不提,主场因素不可忽视。在欧洲一体化的今天,任何一个欧洲国家举办世界杯,绝大多数欧洲球队都相当于主场。数万名球迷云集而来,给自己球队足够的感情支援。南美球队向来不善于客场,似乎也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主场因素究竟发挥了多少作用,我不便妄下推论,但这种因素是必然存在的。

  而本届世界杯首次来到了非洲这片大陆,欧洲强队与南美列强在同等条件下竞技,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另外,巴西、阿根廷的核心都效力于欧洲联赛,经历了一个疲惫不堪的赛季。在身体状态方面,他们与欧洲球队相比并不占优势。但巴拉圭、乌拉圭以及智利的队员,多在南美联赛效力。南非联赛多分秋季和春季联赛,队员不会过于疲惫,身心状态较好。而他们国家即便是在欧洲征战的球员,大多数担纲替补。到了世界杯上,身体方面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回过头再说巴西、阿根廷,四年前的这两支豪门正处于空窗期。巴西队是大罗、小罗职业生涯陷入了凝滞期,不复2002年之勇。四年前的那支阿根廷队,梅西尚是雏鹰,而克雷斯波已经老迈。如今的巴西,转为走务实路线,而拥有六大顶级巨星的阿根廷锋线变得更加锐利。

  南美足球的崛起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四年间,南非天才球员井喷般涌出,他们的足球潮流也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毕竟南美足球的底子仍在,他们的绽放,只需要一个恰当的契机。

  在本文的开端,我谈到了“像涟漪映照在桥洞壁上的粼粼波光”。四年前,南美足球依然掀起了涟漪,但缺乏月光或者灯光,无法让它投影在桥洞壁上,呈现出那粼粼波光。本届世界杯,至少到现在,光仍在,涟漪仍在,美仍在。

  (搜狐体育 寂寞杀猪刀)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