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陈熙荣:良好的足球环境需要圈内圈外共同营造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26日05:05

  中国足球想要积极健康地向上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足球环境。中国足球走上职业化道路之后,足球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足球产业好比一杯插满吸管的杯子,大家都想喝杯子里的水,却忘记了蓄水这一道工序。与其说忘记,倒不如说是不愿意,俨然是一种期待收获的人越来越多,耕耘的人却越来越少的状况。

  解决这一当务之急,圈内决策层的领导方向至关重要。方向指对了,按部就班任务就能顺利完成。作为决策层,应该认识到足球的发展不在扩张而在蓄力。在抓好一线工作的同时,更多注意力应集中在培养年轻球员和基础教练上,遵循足球的发展规律才能不做违背规律的事。同时,职业化发展带来的打假球、黑哨不良发展趋势也需要足协内部从源头扼杀。

  另一方面,足球圈外的一层层关系网也影响着足球发展的成与败,其中媒体的作用不容忽视。从竞技水平处于领先地位的欧洲足坛发展实例来看,健康的媒体氛围有助于促进足球产业的发展。在足球职业化改革不足20年的中国,足球行业与媒体的关系也是时而融洽,时而剑拔弩张。作为一个资深的媒体人,我认为足球与媒体之间的交流应是一个互动、互助、互进的过程。足球为媒体提供实时的报道平台,媒体为足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但由于目前中国足球领导机构在中国足球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上都没有给出过一个明确的答案,导致媒体间也产生了混乱。其次,很多写足球新闻的记者并不是体育新闻专业出身,由于对足球的发展规律了解不透彻,就难以把足球内在的精髓表达出来。比如,记者喜欢说防守反击是保守战术,这句话太绝对,有时候教练用的战法是根据自己的球队情况定的,并不是后面的人多就是保守了。进攻和防守都是相辅相成的,媒体不应该批评防守就是功利主义。另外,媒体不应为了个人情感因素或是为了提高点击率而制造假新闻、假消息,把本来双方可以调和的矛盾变成了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媒体在报道足球新闻时,勿忘职业道德,同时应遵循足球的发展规律,起到一个正确的导向作用。

  总而言之,良好的足球环境需要圈内圈外共同营造。

  陈熙荣 前中国国家队教练

  沈倩倩 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