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宋石男:送亨利哥上路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24日04:45

  世界杯甩脱上届亚军法国队,就像甩脱一个烦人的追求者。

  喜欢本届法国队的球迷活该受伤。我心爱的烂队法国队活该倒毙。三战仅积一分,复制2002年世界杯的衰败。主教练多梅内克像是一个中世纪的失忆巫师,忘掉一切法术,除了任鼻毛肆意生长外别无绝技。队员们不是一盘散沙,而是一群内讧的精虫。齐祖走后无核心,里贝里独,古尔库夫嫩,亨利老去且被遗弃。这样的法国队,只是一支烂队,不死对不起世界杯。

  但我仍支持法国队,只为亨利。

  2000年开始,我和我的兄弟卡特尔王子每周都在一起看英超,看枪手,看亨利、博格坎普、永贝里、皮雷、维埃拉……直到2007年亨利离去,而在此之前,冰王子们已先后离去。

  亨利在阿森纳效力8年,364场打入226球,赢得两次英超冠军和四座足总杯。他离去时,一个阿森纳球迷说:“我们将怀念独一无二的亨利。这就像有亲人去世了,我们都要披麻戴孝。我不知道去哪儿找下一个亨利,我们从1886年等了一百年才等到这一个。”

  看亨利的8年,也是我和我的兄弟卡特尔王子的黄金8年。我们与亨利同岁,看他摧营拔寨或黯然销魂,感同身受。喜欢一个球星,很大程度上是自我的折射。在亨利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被放大的创造力、亲和力,以及扛不起大命运的无力。

  亨利拿过几乎所有的冠军。但1998年拿到的世界杯冠军与他没太大关系,2000年的欧洲杯冠军仍与他没什么关系,那都是齐祖的奖杯。2009年拿到的冠军杯也与他没太大关系,他转会巴萨就是为了冠军杯,但只是蹭得,不是夺得。惟有两个英超联赛冠军以及2006年的两个杯赛亚军(阿森纳的冠军杯亚军,法国队的世界杯亚军)是属于他的。

  亨利也许一辈子就注定要当世界老二,无法登上个人的顶峰。谦和得像个中国古代学府教授的他,只是联赛巨人,杯赛凡人。性格即命运。亨利不是大帝,不是领袖,他不能做到要么君主专制要么内阁统治,他只能做一个镜子里的英雄,阴影下的将军,山洞里的王者。

  亨利在阿森纳时,曾与同在巅峰时期的冰王子、永贝里、皮雷、维埃拉等创造了49场不败的纪录。但几乎所有的不败纪录最后都会被打破,正如几乎所有的青春相聚最后都会变成别离。我和卡特尔王子很久没一起看阿森纳的比赛,也没一起看法国队的比赛。只在法国对南非遭红牌并0:2落后时,卡特尔王子给我发来短信:法国已死,送亨利哥上路。

  是的,送亨利哥上路,送回忆上路。感谢你这么多年给我和我的兄弟卡特尔王子带来的欢乐与悲伤,感谢你让我们得以共同支持一支球队,管它是阿森纳还是法国队。现在你的离去,给我们的友情岁月画上一个不无酸楚的叹号,但在将来,这酸楚必定会染上一丝甜蜜。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