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评论

江南都市报:一地鸡毛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23日18:00

  高卢雄鸡取得唯一的进球,东道主收获唯一的胜利,美洲双雄乌拉圭、墨西哥如愿带走A组宝贵的出线名额。看起来各取所需,但实际却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在世界杯进入决定生死的第三轮之后,其残酷性终于真真切切地显现出来。到今天凌晨,已经有4支球队卷铺盖回家了。

  生死攸关的路口,如果还能坚持费厄泼赖的精神,那当然是真英雄。就在世界媒体都在猜测乌拉圭和墨西哥将以一场默契的平局,来消解法兰西和南非最后一战所有的努力时,我们必须承认自己的小人之心。事实上,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以他的“君子之腹”,真刀真枪派上战胜南非的原班人马,前沿阵地上一字排开三位前锋,并最终以1∶0击败了同样志在争胜的墨西哥。正是有了这两支美洲队伍的公平竞争,才使法国和南非的对决有了意义——只要能战胜对手,并争取足够多的进球,就有资本和墨西哥比拼净胜球出线。

  问题是法国人自己把大戏搞砸了。他们这次暴露在世人面前的劣根性,当使善于窝里斗的中国足球人大舒一口气,心说有了这个垫背的,以后咱玩点内讧或是罢赛什么的也算有“国际惯例”了。其实俺们心底还是希望法国人能创造奇迹出线的,并且走得越远越好。不管怎么说,人家最后一场热身赛对手选的是咱中国队,还以0∶1让俺们尝了一回战胜世界级强队的滋味。要是法国队最后打进四强或者得了冠军,那还不好比咱前女友当选世界小姐?不管怎样,她曾在俺身子底下啊。

  没想到法国人输给了自己。他们的南非征战记,就像一出末代宫廷剧。多梅内克率领的大牌云集的高卢雄鸡队,球队气质与法国大革命前凡尔赛宫内种种的颓废、奢靡与阴谋一脉相承。

  因为问候多梅内克女性长辈而被法国足协开除出队的阿内尔卡,是法国鸡掉落的第一根花翎。“不要和我比懒,我懒得和你比!”阿内尔卡这样的比赛作风还幻想在球队发动革命,导致灰头土脸地最先被遣送回国。这一事件直接导致法国队的罢训风波,让我们真是对法国人自由散漫顶礼膜拜——这都成国际笑话了,换了我们还不得给炮轰而亡啊?

  为了平息叛乱,懦弱的多梅内克在生死战前不得不像拔掉一根又一根鸡毛一样,弃用多位大牌球员。他也许幻想着人生就像一场牌局,并不是要抓到一手好牌,而是要打好一手烂牌。

  但烂牌永远是烂牌,除非对手比你更烂。南非队显然不想既做第一个没有出线的东道主,又做第一个小组赛一场未胜的东道主。他们的顽强攻击,终于收获了2∶1的胜利,内忧外患的法国雄鸡,身后只剩下一地鸡毛……他们这段失魂落魄的经历,将在世界杯战史上被不断翻出,遗憾永难弥补。

  带着大展宏图雄心的古尔库夫,原本以为大牌们被废,自己能在最后一战功成名就,没想一张红牌令他梦碎。他心说,怎么人生四大悲都被我遇上了?久旱逢甘雨,只有一滴;他乡遇故知,却是债主;洞房花烛夜,竟是隔壁;金杯题名时,原是做梦!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