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国足世界杯情绪化用语培训 粗口使用标准有两个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7:09

  为学习借鉴英国、葡萄牙等的先进足球国家世界杯赛场情绪化用语经验,进一步提高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竞技水平和国际化视野,避免出现阿内尔卡和C罗那样的粗口事件。近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召开了一场世界杯赛场内外脏话培训班,为了强化文明意识,培训班的主题为“世界杯情绪化用语培训课程”。

  一 关于粗口的使用标准

  在英语里,最常见的一个脏词非“f**k”莫属了,在世界杯已经比赛完的场次中我们已经通过镜头回放从许多球员的嘴中看到了这个词的发音顺序。但事实上,f**k不能算一个粗口,有的时候它是一个语气助词,这一点非常重要。换到汉语中,类似的词语是惊讶还是辱骂?有两个评判标准:

  第一,是重复使用还是一个单词。如果一个球员连续多次“我×”(理论上来讲是三次以上、包括三次),这样就是表达粗口的意思,而不是惊讶。

  第二,是否有后缀名词。这一点中国队员要注意,在比赛中如果单发一个“我X”,可以姑息,但不要在其后面加任何名词,省略即可。否则容易被当做粗口证据被指控。

  二关于个别字的慎重选择

  此外,汉语中还有些常用语,形容某个球员或球队时常用到,如“牛”“傻”“二”。虽然这在世界杯赛场上并不是很严重的脏词,但切记使用范围也在前面所列的三个形容词中间,不要加任何动词和名词,否则很容易变成一句不被国际足联所认可的文明用语。

  实践表明,虽然中国队到目前还没有机会在世界杯赛场上展示本课程学到的内容,但中国队要早准备,早着手,这样做事大有益处、大有可为,不仅开阔了球员视野、培养了其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使球员看到了与世界的差距,是更好地为国家踢球,为人民群众造福。

  本报记者 刘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