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已成股市“梦魇” 下跌怪圈竟已持续40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1日02:25

  提要——

  6月17日、18日是本周仅有两个交易日,中国股市大盘呈现下跌走势,周五更是逼近了2500点整数关口。周四市场在端午假期外围股市普遍上涨鼓舞下一度跳高开盘,但在诸多不利因素并未消弭背景下,大盘承接乏力转而掉头向下收出小阴线;周五股指跌幅更是放大,个股出现了普跌......

  每逢世界杯,股市必下跌的怪圈已保持11届

  (花花世界·主稿)世界杯 赚了

  股市呢? 绿了

  ·世界杯期间可能出现部分股民减少操作

  ·股市交投不活跃,市场出现休整成为必然

  绿油油的绿茵场,是全世界球迷燃烧激情的狂欢场,与此同时,绿油油的股市却让无数股民心如刀绞的伤心地。30多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授权费和特许赞助费,使本次世界杯成为国际足联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30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让世界杯在荣誉之战的同时也开始了金钱之战。不过,对于股民来说,冠军和金钱都与自己无关,如何打破“绿色世界杯”魔咒才是他们最关键的任务。有经济学家统计,在过往的14届世界杯赛期间,全球股市下跌概率高达78%,当月平均跌幅为1.65%,本届世界杯,“绿色”恐怕还将继续。

  绿色魔咒 横行11届

  “绿色世界杯”已成为套在大力神杯头上的一个紧箍咒了,世界杯期间,股市下跌的情况很明显,尤其是在欧洲等足球运动狂热地区,每逢重大赛事来临,许多国家的金融界以及政府部门公务员都会放假享受足球盛宴,投资者也会提前清仓,全身心挥洒世界杯激情,导致股市交投不活跃,市场出现休整成为必然。

  数据显示,在过去14届世界杯期间,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7%,世界杯当月的全球股市平均跌幅为1.65%。近几届世界杯期间,欧洲主要股指基本都处于下跌走势中。

  1998年6月10日至7月12日法国世界杯刚一开幕,伦敦股市便开始走弱,赛事期间,英国富时100指数最大跌幅达6.6%;巴黎股市虽在世界杯期间仅窄幅震荡,但世界杯刚一结束,7月13日,法国巴黎CAC40指数便开始持续下挫,到10月初,法国CAC40指数跌幅已达30%;2002年5月31日至6月30日,世界杯在日本和韩国举行期间,欧洲市场一泻千里,英国富时100指数从5月31日的5085点劲挫至7月24日的3626点;巴黎股市、法兰克福股市均大幅下跌。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绿色”再度显灵,全球股市大跌,黄金、石油等商品期货也从高位下挫。

  本届破咒 难度很大

  对于中国股民来说,2002年世界杯曾让他们感受到一个可爱的世界杯,中国队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上证出现大盘井喷涨停,即著名的6.24行情。本届世界杯,首次踏入非洲大陆,再加上3D直播的新技术,以及高达30亿美元的转播授权费,一切因素看起来都是世界经济朝气蓬勃的表现,也让人闻到了利好股市的味道。现实情况,却让股民伤心,股评专家还分析道,南非世界杯部分概念股的启动,使得众多股民对“世界杯行情”充满期待。可业内普遍认为,A股世界杯期间出现下跌是大概率事件,除了世界杯期间可能出现部分股民减少操作之外,再融资对市场的抽血,以及外围市场的不稳定,都可能使得市场再下一个台阶。如此看来,要打破绿色世界杯的紧箍咒,真是不容易。

  其实,运动会对股市的影响不仅仅只有世界杯,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也是股市的晴雨表。经济学家统计,在近7届奥运会中,开幕式前20日左右,东道主国家的股市开始下跌,不过,在开幕式后20日,普遍都会上涨。相比之下,整个世界杯期间却持续绿色,只能说,世界杯是一个让全世界球迷疯狂、让股民悲伤的30天。唯一让部分既是股民又是球迷的人安慰的,是在荷包缩水的同时,享受了足球带来的快乐。

  (也有例外)德国专家:看球不影响GDP

  看球是否真的会影响GDP?德国有专家表示,在工作场所聚众观看球赛无损于德国经济。据德新社报道,许多德国公司甚至利用午间的比赛来调动员工情绪和增强凝聚力。“工作只不过是提前或推后完成罢了,”德卡银行的首席经济师卡特尔说,“这并不会影响GDP”。

  卡特尔认为,观看球赛可以为应付即将到来的工作充电,而疏漏重要任务的可能性很小。不过,在卡特尔看来,聚众看球只能出现在工作时间较灵活的公司,主要是服务部门。在工厂生产线上有着严格分工的工人就没有这个福分了。 新华社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