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一个南非蓝领的成长故事:只要不懒日子很好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6月20日13:32

  本报特派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6月19日发自南非

  ●核心提示●

  南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普通人的生活到底咋样?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显示,2008年,南非人均GDP是5724美元,而中国人均GDP是2460美元。在全世界,南非人均GDP排名第70位;在非洲,南非的经济总量排第一,人均GDP排第6。

  一位华商说:在南非,有工作就有一切,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工作。

  在这里,我们试图勾勒出一个典型南非黑人的生活轨迹:他出生在索维托这样一个“贫民窟”,经历了小学到高中的免费教育,然后到市区打工,结婚生子,成为一个典型的蓝领。

  本文的主人公叫卡比索。

  出生在贫民窟

  卡比索出生在索维托的铁皮房子里,兄弟姐妹有10个。

  在索维托司空见惯地充斥着逃课、街头足球、偷窃、抢劫的生活环境下,卡比索完成了高中学业。年迈的父母一直因为子女的花费而负担沉重。高中毕业后,卡比索来到了约翰内斯堡市区谋生,那年他刚刚18岁。

  在一个白人家里,卡比索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为雇主打杂,包括收拾院子里的花草,修理房顶。18岁的卡比索,每个月可以拿到1000兰特的工资(1兰特大约相当于1元人民币),因为包吃包住,这已经不算少了。因此,卡比索非常珍惜他的工作。

  一年过去了,按照事先的约定和惯例,卡比索的工资涨到了1100兰特,但老板对他很满意,给了他1200兰特。

  有一天,老板家又买了一台车子。老板找到卡比索,希望他去考个驾照,因为他需要一个司机。卡比索愉快地答应了。当然,他的工资涨到了1800兰特。如果因为出车,工作时间超过了8小时,他每次可以得到50兰特左右的“补贴”。他买了一部手机,诺基亚的,花了400兰特,这样他可以给家里打电话,问问父母的情况,也可以跟朋友们交流。不过,打电话的开支达到了每分钟3兰特,所以,卡比索并不经常使用手机。

  一个在酒店当服务员的黑人女孩嘟嘟跟卡比索关系很好,由于工作已经达到了3年,她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兰特。他们恋爱了。

  恋爱同居结婚

  22岁,卡比索与嘟嘟想结婚了,这里结婚都比较早。算一算,卡比索一个月可以拿到3500兰特,嘟嘟可以拿到2200兰特,不时还有小费。

  于是他们一起租了一套房,60多平方米,一个月只要600兰特,生活很幸福。

  但有一点不一样的是,因为不再跟着房东吃住,他们日常生活开支多了起来。除了房租之外,他们要在下班后自己买菜做饭。在超市里,东西并不便宜:一只大烤鸡标价37.99兰特;一盒鸡蛋18个,27兰特;两头大蒜,也要17兰特;一袋面包,11.8兰特。像每个小伙子一样,卡比索爱喝啤酒,还好,一小瓶啤酒,只要6兰特。

  而水电费的支出也不少:800兰特。

  于是,卡比索和嘟嘟更加努力工作。而每年,他们的工资都会以10%的速度增长。

  作为蓝领,他们的工资比白领们要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6500兰特左右;年轻警察1万兰特上下,队长就要1.5万,要是总监之类的,年薪三五十万,普通工程师每月也有三五万。

  卡比索很满足。街头到处都有没有工作的黑人闲逛,有时没钱了就去偷,或者抢劫,老实一点的就靠打点短工过日子。“

  要你不懒。而且,有些人上午赚了一点钱下午就去酒馆喝掉了。”卡比索认为这样不好。

  而世界杯给南非,特别是有比赛场馆的城市带来了很多的工作机会。卡比索有很多朋友就在场馆里找到了工作,虽然是临时性的,但工资很高。有时候,一晚上就可以给1000兰特。卡比索的老板因为世界杯,生意也多了起来,因此卡比索需要常常加班,收入也高了起来。

  买房买车生子

  卡比索准备买房了。 他看中的是一个小区里的“连排别墅”,据说这样的别墅都是来自中国江苏南通的建筑队修建的,有独立的保安和物业,让人感觉很安全。面积差不多有300多平方米,只需不到10万兰特。不过为了得到这栋别墅,卡比索花了很多的时间,向政府提交了很多申请,经过了很多道审核——为了享受经济适用房政策。

  他还想买车,这样可以经常回到40公里开外的索维托家乡去看看。

  这段时间他经常去二手车市场看。

  宝马68990兰特,普通奔驰67880兰特,不贵,但这些车不实用。卡比索钟情于更为实用的尼桑客货两用车,49000兰特。

  油费也不便宜,一公升汽油的价格是8.75兰特。

  最终,卡比索买了一辆二手尼桑,因为嘟嘟怀孕了,他需要能坐下一家三口的车子。而且,孩子会越来越多。

  治阑尾炎花20万

  卡比索身体很好,几乎从不生病。但嘟嘟有时候会生点小病。一般情况下,他们到药房买点药吃就行了,有时候得去医院。私立医院服务和医疗条件都很好,但就是太贵。嘟嘟得急性阑尾炎时,因为急,就送到了附近的私立医院,结果花了20万兰特。还好他们买了一种医疗保险,保险支付了约一半。但还是很费钱。

  生小孩时,嘟嘟去了公立医院,花得不算多,2000兰特,而且保险支付了绝大部分。

  不过,卡比索认识一位在中国城做生意的中国老板。他发现,有一次这个老板的妻子生了病,需要动手术,却选择坐飞机回中国治疗。 “他说公立医院太不靠谱,私立医院又太贵,就坐飞机回中国去了。”卡比索觉得可以理解,因为中国人大部分英语不是很好,进医院勾通不顺畅。

  卡比索对中国的中药很好奇,在唐人街有中医,他没有去试过,但很多中国人都到那里看病。而且中国人很少买保险,也不买房。

  现在卡比索已经有了三个孩子。他的工资涨到了5000多兰特,嘟嘟不得不呆在家里照顾孩子。尽管孩子上到中学都不用钱,但养孩子还是需要一笔巨大的开销。卡比索不愿意孩子回到父母身边去,索维托太乱,孩子不容易得到好的环境。而且,卡比索还希望孩子能够上大学,这样,就可能挣到更多的钱,并且真正远离治安混乱的索维托。

  卡比索有时候很满足,有时候却不。因为他想要过白人房东那样的生活,但他现在还是觉得很遥远。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