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成都日报:世界杯终究不相信眼泪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19日10:30

  肖 竹

  世界杯出现了两个和眼泪有关的场景,让人唏嘘不已,然而眼泪背后的结局却都不太妙。郑大世一哭,朝鲜输个1∶2;比他名气更大的埃夫拉再一哭,法国输了个0∶2。世界杯果然是不相信眼泪的,哭得越凶挨得越惨,下次有谁再控制不住泪腺,没准可能被直接打出去。

  实际上这两次流泪的背后还是有讲究的:朝鲜队输球证明,在绝对的实力面前再激动都没用;法国队的失利则说明,哪怕实力再强,11个人里面只有一个人激动,那也是不够的。这场比赛中有个细节很有意思,眼看球队已经0∶2落后,亨利和西塞却勾肩搭背地在广告牌后面笑嘻了。这就是法国队输球的真实原因,因为根本没人在乎。输掉此役后,尽管还有一场小组赛,法国队将帅的言论却已与出局无异。乌拉圭和墨西哥的确很可能打一场默契平局,但法国人已经失去了最后一搏的勇气,所以我们现在就可以大胆断言,高卢鸡死定了!

  强大的法国足球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巨大的滑坡?理由其实并不复杂。客观原因怪国际足联——过去6年间国际足联两次出台政策对拥有双重国籍的球员做出限制,导致法国大批优秀青年球员转投他国。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有16名青年球员选择了其他国家,2009年第二次新政导致30名球员放弃代表法国参赛,其中就包括在西甲多次攻破皇马、巴萨球门的马里前锋卡努特。本届世界杯,阿尔及利亚队23名球员中曾入选法国各级青年队的多达9人,国际足联的新政令法国后备人才体系遭受重创,也间接导致了法国队阵容老化。

  然而真正对法国队造成致命打击的是他们自己。

  首先是主帅。多梅内克早在2008年惨败之时就该下课,但法国足协出于权力斗争的考虑仍然让他稳坐帅位。多梅内克的执教能力不敢恭维,更不能平复队中各种派系之间的矛盾,为本队预选赛出线立下大功的亨利不能出场,本泽马、纳斯里等优秀球员不能入选国家队,都是法国队内部斗争的结果。其次,法国队中派系林立,外来球员与本土球员、外来球员与外来球员之间的矛盾无时不在,里贝里和马卢达从来不说话,加拉和埃夫拉也一直看对方不顺眼,这样一支球队是不可能上下一心的。所以,亨利和西塞的笑容也就不难理解了。简单总结一下,法国队前途就是被官僚到极点的足协、完全没把心思用在球队上的主帅以及一盘散沙的球员共同葬送的。

  法国队不是第一支因内耗而出局的球队,也不会是最后一支,有希望步他们后尘的还有荷兰和喀麦隆。荷兰队中的本土球员和苏里南裔、摩洛哥裔球员从来泾渭分明,来南非前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明确要求所有球员关闭微博,以免他们在网络上互相谩骂。幸运的是,范·马尔维克的两位女婿范博梅尔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分别是“本土帮”和“苏里南帮”的老大,还算能镇得住更衣室,不过一旦球队遭遇不顺,很多问题恐怕就会集中爆发,事实上这也是荷兰队一直无法真正称霸的主要原因。至于喀麦隆队,为国家队效力7年的主力门将卡梅尼和效力4年的主力后腰亚历山大·宋都被排挤到替补席上,埃托奥赛前又闹出那么大的动静,以至于要给每个队员买一只金表以请求他们原谅……这样一支非洲雄狮输给日本队有什么奇怪的呢?

  团结就是力量。这话也许已经让大家的耳朵听出了老茧,但绝对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韩国队和朝鲜队靠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弥补了整体实力的差距,众志成城的德国队可以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围住对手狂攻,“高卢雄鸡”却因内讧而滑坡,这些都是最现实的例子。其实世界杯就是个社会缩影,在带来感官刺激的同时也让人领会到很多道理,比如落后必然挨打,挨打的未必落后,又如那句老得不能再老、熟得不能再熟的“团结就是力量”。最简单的通常最有效,最直白的往往最真实,世事总是如此。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