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电力工人考虑加入罢工浪潮 世界杯面临停摆危险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8日09:15

   晨报记者 孙俊毅(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17日电)

  当安保问题已经将本届世界杯组委会搅得焦头烂额,南非各地掀起的罢工潮更让世界杯的进程变得雪上加霜。虽然说在约翰内斯堡以及其它各个城市,黑人罢工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但和世界杯直接关连的工作人员直接参与罢工让世界杯组委会措手不及。

  自从6月14日凌晨德班球场爆发安保人员因不满待遇而罢工后,被各地效尤,南非和世界杯相关的罢工狂潮此起彼伏,直接威胁世界杯的顺利进行;而对于以载歌载舞的形式参加罢工的黑人来说,这是一场比世界杯更有意义的派对。截至目前,南非的10座世界杯球场,超过一半的球场已经受到罢工潮的威胁;而诸如电力公司的罢工威胁更让世界杯面临断电的危险,到时能不能继续踢世界杯都会成问题。

  安保罢工 波及世界杯四大球场

  据当地华人透露,黑人罢工在南非几乎每天都有,并不稀奇,南非世界杯各大球场建设速度缓慢,就跟当局经费经常拖欠、建筑工人常常罢工有关。南非政府对罢工可能威胁世界杯的顺利进行早有担心,世界杯开幕前,政府曾出面安抚劳工机构,希望世界杯期间不会发生任何形式的罢工。

  但世界杯开幕后仅仅三天,在小组赛第一轮德国4:0击败澳大利亚比赛结束后不久,德班当地成百上千名工人就在球场举行了罢工,抗议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不守信用,未支付原定的工资。近千名工人聚集在德班大球场内部停车场,情绪激动地高喊口号——要知道,这些工人都是世界杯组委会召来的负责球迷安全的安保人员。

  一名工人拿着一张工资单喊着,“FIFA原本承诺一晚支付每位工人1000兰特工资,但现在他只支付我190兰特,190兰特!”不过在警察到达之前,这些工人参加罢工时并不显得十分愤怒,而更像是参加一场盛大的派对,载歌载舞。警察来到现场后,向罢工的人群发射橡皮子弹,并试图用催泪瓦斯驱散抗议者,最后将工人们控制在一条高速公路的边上。据一位被橡皮子弹击中的女工说:“我们没有得到事先答应好的工资数额,这次是和平抗议,但是没有想到警察会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对待我们。”

  没想到,德班球场的安保人员罢工只是第一例。6月14日晚,作为德班工人示威游行的后续,开普敦绿点球场的工作人员也在意大利队和巴拉圭队的比赛开始前因为薪资问题“自动离岗”;6月15日晚,约堡的艾利斯公园球场,安保人员也因为世界杯组委会给他们许诺的工资没有到账而举行罢工,伊丽莎白港的球场也发生过安保罢工的丑闻。由于这些工作人员都是为球场担任安保工作的,为了应对危机,世界杯组委会方面迅速联系当地警方全面接管球场的安保工作——由于警力不够,甚至还从当地警校抽调学生参与球场安保。

  司机罢工 球迷冷风中挨冻

  不仅球场的安保人员参与罢工,负责世界杯期间运送球迷的交通系统也卷入了罢工狂潮。为了缓解交通压力,组委会禁止球迷开私家车前往球场,而是要求球迷驾车到指定停车场,然后统一乘坐大巴去球场。6月14日晚,当荷兰队与丹麦队的比赛结束后,由于这些大巴司机突然罢工,致使数千名球迷滞留在约堡“足球城”体育场外,被寒冬的冷风冻得瑟瑟发抖。

  “因为世界杯期间的工作的特殊性,司机们要求支付额外的工资。”约堡交通部门的执行负责人莉莎透露。世界杯组委会只好临时安排免费的公共汽车,将滞留在球场外的球迷送离。“现在一切都正常了。”莉莎说,“我们已和罢工司机达成了协议。”

  此起彼伏的罢工潮极大地影响了本届世界杯的形象,南非政府再次强调,“最近世界杯球场发生的雇员罢工事件只是个别现象,南非政府和世界杯组委会将与国际足联高度重视相关事件,保证不会让同类型事件影响本届世界杯的顺利进行。”尽管如此,就算劳资双方暂时达成了协议,谁又能保证之后会太平无事?实际上,就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南非政府曾宣布,经过谈判,南非工会组织已经同意,不在世界杯期间罢工。但这样的许诺只是一纸空文,开赛不到一周,罢工狂潮已经席卷世界杯。

  电力工人罢工 或致使世界杯停摆

  更严重的是,影响世界杯的这股罢工潮大有愈演愈烈之势。15日,据南非当地电台报道,由于不满工资过低,南非部分电力工人表示考虑举行罢工。

  南非电力公司Eskom的工会表示,除非资方同意加薪18%,否则至少1.6万名工人将展开罢工。南非电力公司工人分属三个工会,其中一个名为“团结”的工会15日表示,由于16日是南非公共假日青年节,薪资谈判因此推迟到17日。据该工会介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应改善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以保证大多数电力工人的切身利益。据悉,他们调查发现有高管每年可获得百万元绩效奖金及分红,从而拉大管理层与普通工人收入差距。该工会表示,一旦谈判失败,不排除举行工人罢工的可能。这1.6万名工人一旦罢工,会严重影响南非的电力供应,世界杯将面临被断电的危险。虽然世界杯10座比赛场馆均已配置发电机用于应对紧急停电,然而一旦长期停电,那世界杯就将不得不停摆;就算短暂的停电,也将给比赛和观众带来极大的不便。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