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记者体验球迷南非看世界杯 寒风中耗7小时不爽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5:38

  在南非,人们究竟怎样看世界杯?没来这里之前,所有人的脑子里都打了个问号。手持球票,“混入”球迷队伍当中,记者以球迷身份体验了一把看世界杯的滋味。原来,在寒风中耗7个小时,没那么幸福。

  1 出发

  路边有人生火取暖

  15日傍晚5点,夜幕逐渐降临约翰内斯堡,寒风乍起。出发,前往埃利斯公园球场,观看巴西队与朝鲜队的比赛。

  堵车,这是约堡晚高峰的必修课。适逢世界杯,路上的交通将更加糟糕。

  从郊区的驻地出发10分钟后,路上的车已开始排起长队,像蜗牛一样在路上缓慢爬动。

  掉头,换另外一条路走。司机尼克将车驶向更加偏远的郊外,绕远路寻求通畅,这也是避免堵车的唯一办法。

  和通往市区的路相比,绕城公路畅通无阻。坐在车里,随处可见长满荒草的大片空地,像电视里讲的“非洲大草原”。草已枯黄,只有几棵矮树在风中摇曳。

  路旁,一群黑人用干柴生起篝火,用来取暖。他们是做什么的,不得而知,在路旁随意生火也无人干涉。由于天气太冷,我乘坐的车里也开启了暖风。在北京经历过一个寒冷的冬天后,在遥远的南非,又多享受了一个寒冬。

  在绕城公路开了15分钟后,又开始堵起来。不过现在距离换乘点已经很近了。所有开车前往球场的球迷,必须将车停在这个换乘点,然后乘坐球迷大巴前往球场。球场周围无法停车,也不允许没有证件的私家车进入。

  这条路上,几乎所有车都是去换乘点的,车上满载来自各地的球迷。

  2 误会

  小贩看扁“朝鲜球迷”

  车太堵了,这给售卖球迷用品的黑人小贩们提供了机会,他们举着巴西队国旗和呜呜嗞喇向车内的人招手。

  小贩们手中的国旗几乎全是巴西队的,也有南非队的,唯独没有朝鲜国旗。一名巴西球迷坐在车里,和一个黑人讨价还价,打算买一面巴西国旗。

  当他接过国旗时,却忘了付钱,此时车已开动,那个黑人小贩不得不追车跑了10多米去要钱。幸好这里很堵,否则小贩肯定赔本了。那个巴西球迷笑呵呵地付过钱后,黑人小贩的脸上也露出灿烂的笑容。

  看到车里的我们,该小贩也凑过来,隔着窗户玻璃大声嚷嚷着:“你们今天晚上肯定输球,等着看吧。”说完这句话,还做了一个用手抹脖子的动作,看来他把我们当成朝鲜人了。

  记者坐在靠窗的位置,向这名小贩大声喊了句“NO”。他瞪起眼睛,指着我,大声说着什么,那样子凶得好像要吃人。路上太堵了,很多球迷干脆下车跳舞,车开动时他们也不上车,在路上跟着车一起跑。

  从驻地到球迷大巴换乘点,开了足足一个小时。平时,这段路仅需20分钟。

  3 入场

  球迷太多安检瘫痪

  大巴换乘点已聚集了很多球迷,绝大多数都是巴西队的粉丝,偶尔会遇到几个朝鲜人,他们行事低调,面色严峻,只是按规矩买票,登上球迷大巴。从球迷大巴换乘点到埃利斯公园球场只有5公里路程,但每名球迷要交20兰特的交通费。

  大巴车上挤满了球迷,就像北京早高峰时的公交车。这些球迷中,巴西人不多,多数都来自南非,黑人、白人,鲜有朝鲜球迷。

  前往埃利斯球场,球迷大巴要经过黑人生活区。狭窄的街道和过多的车辆导致这里再次发生拥堵,平时仅需15分钟的车程,现在开了50分钟。

  路上,不断有黑人乞丐走过来向大巴车上要钱。他们不像国内乞丐那样,手里拿着放钱的容器,而是直接向车上的人伸手。由于大巴车的窗户紧闭,他们也只好扫兴而归。

  走下大巴时,通往体育场的路上已完全被球迷占据。呜呜嗞喇的响声此起彼伏,“巴西”、“巴西”在异国他乡有这么多支持者,巴西队是幸福的。

  在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比赛时,记者也曾到过埃利斯公园球场,当时的安检很严,所有包裹都必须过安检通道,身上也要进行防爆检测。可是当记者再次来这里时,发现安检已形同虚设,既没有安检通道,也没有工作人员对球迷进行防爆检测。

  记者背着一个大包,一名工作人员指着包问:“这里有没有危险品?”“没有”。他露出笑容,“请进”。就这样,在排了20分钟队后,我没有经过安检,便轻松进入球场。

  4 现场

  “多国部队”力挺巴西

  球迷要想进入球场,必须经过一道铁质旋转门。只要用手中的票的条形码在旋转门旁边的机器上轻轻一刷,就可直接进入。记者所持的是二等票,售价1120兰特,位于体育场顶层看台,位置正对球场中线。

  从驻地出发到正式进入球场,总共耗时两个半小时。很多球迷在来体育场之前都没吃晚饭,所以只能在体育场内将就。一个热狗25兰特,一瓶可乐20兰特,一小瓶啤酒25兰特,体育场内的商品要比外面贵10兰特。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50分钟,巴西队和朝鲜队开始热身。他们热身的强度都不大,只是简单牵拉和传接球。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现场大屏幕开始逐个介绍两队上场球员。

  和国内比赛只念球员名字不同的是,国际足联为每名参赛队员都准备了一段视频介绍。念到名字的队员会低着头出现在大屏幕上,然后猛一抬头,一叉腰,好像京剧中的亮相,且每个人的动作都一模一样。

  现场先介绍朝鲜队员,随后是巴西队员。介绍朝鲜队员时,现场的反应并不强烈。球迷将更多掌声献给了巴西队首发11人,卡卡获得的尖叫声最多。

  身边的南非白人女球迷主动和我打招呼,得知我来自中国时,她说:“那你一定支持朝鲜了?”我说:“不,我支持巴西。”听到这话后,她哈哈大笑,并和我击掌相庆,“我也是巴西的球迷,我们现在站在同一条战线上了。”

  在比赛现场,朝鲜球迷并不多,他们全部身穿红色衣服,位于记者席旁边。他们和周围人的交流并不多,只是不断挥舞手中的朝鲜国旗。

  5 排队

  次日凌晨返回驻地

  巴朝之战,现场来了54331名球迷。如果平均每张球票按800元计算,那么这场比赛的门票收入就高达4000万人民币。

  由于南非现在正值冬季,夜晚的气温在零度左右,因此当比赛开始后,现场球迷并没有表现得过于兴奋,几乎看不到人浪,也没有集体唱歌,只能听到呜呜嗞喇的响声,永不止息。

  最终,巴西队2比1战胜朝鲜,取得开门红。

  比赛结束后,球迷们集体涌向出口,步行前往球迷大巴换乘点。球迷实在太多了,等候大巴的人排了两公里的队。在约翰内斯堡的寒风中,球迷们哆嗦着、等待着。巴西球迷已经忘记了庆祝,只希望球迷大巴能够快些到来。没有欢庆,没有歌声,只有在寒风中的等待和偶尔一两句的骂娘声。人多车少,排队的人越来越多,送走的人不见增加。

  在寒风中排了半个小时的队,记者终于坐上球迷大巴,此时,手脚都已冻僵。在这样的天气里看球,原来不是什么好事。大巴20分钟后到达换乘点,记者的脚还没缓过来。

  坐上自己的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暖风。冻僵的手脚也开始慢慢暖和起来。约堡的夜晚很美,漫天的星星一闪一闪,好像离得很近。走在高速路上,周围全是荒芜的草地,远远望去漆黑一片。城里的灯光依旧在闪烁。

  回到驻地,已是次日凌晨零时。看一场世界杯赛,整整耗去7个小时。

  本报特派约翰内斯堡记者 赵宇报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