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常石磊:音乐的激情从北京奥运会燃至南非世界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19:09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加油加油!进球进球!我们需要狂欢的节奏。加油加油!进球进球!呐喊才是球迷的享受……”,随着世界杯足球赛在中央电视台的热播,这首旋律热烈、欢快又易于上口的南非世界杯歌曲《oh yeah yeah……》也广为球迷们传唱。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的常石磊。这位痴迷于音乐世界的年轻才子,将自己的激情从北京奥运会一直延燃烧至南非世界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及为中央电视台世界杯大型电视直播节目《球迷狂欢节》创作的这首主题曲时,被熟悉的朋友们称作“石头”的常石磊说:“最大特色就是一个词:兴奋!就是想传递世界杯足球赛带给人们的激情,一种‘high’的感觉。”

  常石磊说,体育和音乐有太多的共同之处了,最相似的一点就是充满激情。“石头”说:“加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主创团队,成为音乐大师陈其钢的助手,彻底改变了自己人生的运转轨迹。为北京奥运会创作音乐的经历完全渗透进自己的生命之中,体育和音乐已成为自己不可更改的基因了!”

  不过,尽管如此,常石磊却坦言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体育盲和足球盲,世界杯期间既没有安排出专门的时间看球,也没有特别支持的球队,甚至连参赛的是哪32支球队都数不清楚。有限的看球机会往往都是陪朋友们一起看,虽然看不明白绿茵场上的情况,但足球场上巨大的助威声所蕴含的激情,球员们在绿茵场上奔跑的身姿却常常会让常石磊有创作的冲动。这首歌几乎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创作出来的。虽然旋律听着简单,但凝聚了常石磊的不少心血。这首歌能让许多球迷感受到南非世界杯现场那种令人热血沸腾的氛围,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他融入了南非音乐的一些元素,尤其是巧妙地植入了南非黑人鼓点等打击乐的特色音乐。

  1981年出生于广东的常石磊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拥有惊人的音乐能量,是一位难得的集演唱、词曲创作、编曲等为一体的年轻音乐人。2007年加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团队,参与录制的《我和你》获得张艺谋等导演组成员的一致认可,从而被推举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这首主题曲的编配、英文词译配,并为开幕式歌曲《梦幻五环》编曲并演唱。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