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承鹏:感动,并不代表学习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9:59

  朝鲜1∶2输给巴西后,我们举国的上下都开始颂诗了,那份声情并茂让我觉得他们一个猛子扎下鸭绿江就要投奔朝鲜足球了。

  这也容易明白,这源于中国足球对中国球迷的伤害,就像我家孩子是吊儿郎当的二流子,可村里一个穷孩子有天却考了70分,于是全村号召学习这穷孩子,这没错,但朝迷要做的是灭掉另一个城里的能考90分的富孩子。多拧巴。

  我,和朝迷一样是很感动于朝鲜队员的拼劲的,这一点没分别,就像我们曾一样崇拜战斗英雄,但无论你多么热爱哪支球队,也要讲究科学,或常识,常识是朝鲜很拼搏很令人动容,但肯定出不了线,因为它踢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战术。还有一个常识:中国足球非常垃圾,要让它不再垃圾就不该学落后的战术和体制,哪怕这战术和体制会偶得便宜。有种说法是:“反正,朝鲜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答,是的,中国足球学习之路其实是:30年前学巴西,发现腰身不够灵了;20年前学德国,身板不够硬朗了;10前学南斯拉夫,发现南斯拉夫解体了;上个月学西班牙,发现钱太贵了……

  下一步有关部门就会拿朝鲜的小负当成大胜来倒退体制了吧,一定会。我不反对这种拼刺刀式的足球,但我反对把拼刺刀当作未来的方向,以国家的名义来过度搞某个行业是危险的,如果你还不明白,让我弱弱地问一句:郑大世回国领奖时,到底是该先感谢国家,还是感谢父母?

  有点常识就知道朝鲜被压得全场退缩其实踢得不好,就是玩命,可歌可泣很好,但这样可歌可泣的场面在厄瓜多尔对巴西、玻利维亚对德国、韩国对阿根廷都有过,为什么不学三十二强里其他三十一强,单单却挑出朝鲜这么一个小概率事件来学,而且举国地学,而且学举国。我知道大部分朝迷是因为我们和朝鲜某种背景相似就支持它,可是,我们跟他们现在是越来越不相似了,无论从足球还是生活,他们出门是要先向领导汇报的,他们连3G是什么都不知道。我觉得中国足球的榜样该是西班牙巴西阿根廷德国,甚至也包括日、韩,但不是朝鲜。

  也不要说这只是在反讽中国足球,其实我的反讽是迫于无奈,还是想找个好老师来学,但不是朝鲜。

  尊重郑大世的哭,可当我们抽去所有的政治因素,朝鲜1∶2巴西居然成为一个国家巨大胜利,我笑了,其实巴西和整个世界也笑了。因为你无法解释南美兄弟时时2∶1、2∶0胜巴西时,他们该怎么办?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承鹏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