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宁日报:谁把世界杯弄成这个样子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7:58

  在南非世界杯比赛中,把球踢进门内,看上去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任务。超低的进球数,难免让人心怀失望,这还是我们苦盼四年才能欣赏一次的世界杯吗?面对众多令人昏昏欲睡与苍白无力的比赛,我们不禁要问,是谁把2010变成了史上最沉闷的世界杯?

  穆里尼奥,你得逞了

  进球数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队的战术策略。历届世界杯,贡献进球最多的往往是小组赛第三轮,因为那时很多球队已经“死心”,便索性放开手脚。相比第三轮,前两轮因为出线形势不明,教练员在选择阵容和战术时会偏向保守与稳重。

  更何况,今年有了穆里尼奥这个 “好榜样”。世界杯之前,穆里尼奥的稳守反击战术思想已经风靡欧洲,他带领国米凭借着出色的防守和犀利的反击一路斩蓝军、胜巴萨杀入决赛,并凭借着米利托两次高效的反击捧得阔别多年的欧冠奖杯。

  有人说,穆里尼奥率领下的国米夺取欧洲冠军杯后,使得世界足球格局再度回到了功利足球时代。这不是偶然。2004年,穆里尼奥就曾带领波尔图队靠稳固防守夺取了冠军杯,而当年的欧洲杯,也是一届防守足球至上的大赛。

  没错,穆里尼奥的思路很明显地影响到了世界杯,苦练防守是最廉价的提高成绩的方式。或许,正是穆里尼奥把他的防守型足球诠释到了一种极致,所以世界杯上功利足球思想大行其道,沉闷的比赛比比皆是。如今,连巴西队都屈尊打防反,怎么还能要求各队都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

  普拉蒂尼,你得逞了

  活跃在上届世界杯上的那些射手,如梅西、鲁尼、亨利、里贝里……他们依然参加了本届世界杯,但射门准头却出人意料地下降,前锋在咫尺距离内将球打飞的情形屡屡出现。从欧冠联赛可以看出,欧洲联赛高水平球队的射手,在一个较长时间段保持着平稳的准星,但一到世界杯上却找不着靶子了,究其原因,客观因素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

  疲惫,这可能是本届世界杯不够精彩的根源。对比2009-2010赛季欧冠联赛的射门命中率,南非世界杯前8场比赛16支亮相球队的平均射门命中率不但与巴萨、拜仁、国米这些顶级豪门有差距,就是与喀山鲁宾、标准列日这样的欧冠弱旅相比也存在距离。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欧洲联赛的争夺太激烈了。欧洲豪门的球星们几乎没有任何休息的时间,身体处于极度疲劳状态。没有这些大牌球星的带动,比赛很难精彩,缺少足够的进球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普拉蒂尼掌舵的欧洲联赛,赛程已经针插不进、水泼不透,越是高水平的球员,越要历经艰苦漫长的赛季。等到世界杯来临时,他们已经三鼓而竭、疲惫不堪,怎么还能表现出最高水平?

  布拉特,你得逞了

  近30年来场均进球数最低的一届世界杯是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在那之后,国际足联修改了比赛规则,不允许门将手接回传球,同时严惩背后犯规。这一规则修改后效果立竿见影,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精彩纷呈至今令人难忘。

  国际足联是最见不得足球运动魅力下跌的,进球寥寥的比赛是不可想象的、更是不能容忍的!

  但说到底,本届世界杯窘境的始作俑者不是别人,正是国际足联。推出联合会杯和默许欧冠扩容,已经把职业球员的钱包撑到爆满、体能耗到极限。世界杯,已经没有从前那种神圣感和荣誉感了。

  世界杯的魅力为什么大打折扣?国际足联其实正在为自己扩军乃至各大洲轮流坐庄主办的激进的世界杯政策买单。进球是足球运动魅力的核心部分,但绝不是全部。 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是近几届世界杯中进球最少的,但亚平宁留给球迷的美好回忆仍然最多。2010年的南非,我们因为进球少开始呼吁拯救世界杯,但除了进球,南非世界杯还有其他创伤等待抚平。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