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瑞士 > 西班牙VS瑞士动态

地中海足球圈集体沉默 惟靠西班牙实现最后救赎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6日10:35

  南非的南部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但是在开普敦的冬雨中,意大利人却表现得颇为僵硬,最后1比1的比分实在已经是有一些幸运。世界杯到现在为止,总体而言算不上精彩,而对于以往具有极佳口碑的环地中海国家而言,目前的成绩可以用糟糕来形容。最后出场的西班牙,或许是这个技术群落自我救赎的希望。

  “环地中海”足球圈,这或许是我生搬硬套的概念,但是并非没有道理,就类似于“东亚”。看看这些国家:法国、意大利、塞尔维亚、希腊,对了,还有鲜为人知的斯洛文尼亚和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到现在为止,法国平局、意大利平局、塞尔维亚和希腊都输给了亚非国家,而目前他们仅有的一场胜利也是斯洛文尼亚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地中海内战”,而且这场比赛的人气显然不会多旺。

  这些南欧北非国家,沐浴着地中海的阳光,也培养出了拉丁语系和足球的技术流。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这些地带的足球发展有着各自的特色。比如法国在北非有外籍军团,而他们也招募了诸多北非的球员进入国家队——现在队中的白人反而少了;东南欧,战乱一度影响了这些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从前南地区分裂出来的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两支球队的露面,显示了这个地区足球的底蕴;至于意大利,“小世界杯”的威名已经成为了历史,不过4年前他们还是以国家的名义登顶成功。

  但是在本届世界杯上,这些半岛上的球队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技术流的能力,他们的脚下不再像拉丁语那些大舌小舌音那么流畅。意大利几乎和阿尔卑斯山北麓的德国人换了一种足球风格,其创造性、艺术性丝毫不再;塞尔维亚依旧没有表现出这个民族苦难后的团结力;法国更是验证了自己输给中国队的合理性。这些南欧国家,似乎把欧洲足球的希望交给了德国、英格兰这样的中北欧国家的手中,后者在“身体结合技战术”方面做得很好。另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地中海国家的球队都老迈了,而德国人在历经上个世界90年代中后期的低落后,新的一代已经喷薄而出,他们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

  如今,欧洲拉丁派的足球危机已经表露无遗,唯一能够依靠的似乎就是欧洲冠军西班牙队了(葡萄牙面朝大西洋)。作为世界杯的两大热门之一,作为曾经的海洋霸主,他们担负着作为“内海”的地中海复兴的希望,避免冠军的争夺完全步入大西洋时代(阿、巴、英等)。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