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用球幕后故事 “普天同庆”实属中国制造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6日04:27

  时报讯 你可以在光洁明丽的运动用品展示厅里看到它——— 由8块皮革构成,重440克,轻巧、圆润、灵便,是球星们脚下真正的致命武器。

  它的中文名叫“普天同庆”,南非世界杯专用足球。

  以上是世人所熟知的,世人不熟知的是:它是由月薪2000元人民币的中国工人缝制的——— 江西九江思麦博公司2009年5月被授权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主要生产基地,开始生产南非世界杯指定用球,南非世界杯绝大多数比赛及商业用足球产自这家公司。

  思麦博公司的女工人娃娃(化名)并不知道每天从她手下裁出的数百块球皮,做出的足球有着“普天同庆”这样一个喜庆的名字,也不知道这样一个足球曾卖到和她最高月薪差不多的价格。去年5月份,思麦博公司被授权成为南非世界杯用球主要生产基地后,她被招工进厂。

  娃娃原来每个月的收入大概在1500元,“从今年过完年以后不久,工资就上涨了。”娃娃后来找到了原因——— 公司接了南非世界杯的“大生意”。2009年第四季度,随着世界杯的临近,思麦博公司生产南非世界杯比赛和商业用球“普天同庆”的任务进一步加重。这是一份马虎不得的大单,全厂7000多名工人被要求加班加点地生产,截至今年5月7日,这7000多名工人已经完成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

  娃娃是这7000多名工人中的一个,在“普天同庆”数道工序中,她负责用刀模裁出一个球所用的8块球皮。在南非世界杯用球的官方资料里,这些皮革被描述为“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了革命性的三维立体结构、拥有比前辈更光滑的表面……”

  今年3月份,娃娃赚到了她进入思麦博公司后最多的一笔工钱——— 2300元。然而那个月的工作量也是最强的——— 娃娃要使用一刀最多可以切出25块球皮的刀模,裁出四五十箱的合格球皮。因为要赶任务,娃娃和工友们每天在8小时之外还要加班2个小时。

  娃娃的手指甲剪得很短,据称这是为了方便使用刀具。即便如此,还是很容易能看到指甲缝里有黑黑的一圈橡胶粉或者机油渍。不知道是紧张还是手指不舒服,她时不时地用手揉捏自己的另一个手的手指,她说道:“那个刀模太大,我的手又小,拿着那个刀模的时候有些疼,拿多了手就变形了。”

  手变形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娃娃和工友们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车间里的气味。“我们厂的工人,全长得一个样!”娃娃一边说一边指着自己的脸——— 充血的皮肤上布满了红色的小点和痘痘,眼睛周围则是黑色的一圈,让这个不到28岁的女工看上去像40岁。

  在国际足联正式发布“普天同庆”后,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南昌街头出现了正版的“普天同庆”。根据去年12月份的媒体报道,当时“普天同庆”标价2080元,这一天价让球迷望而却步。5个月后,再在网上查询,“普天同庆”的价格下降为1080元左右。 (吉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