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三峡晚报:世界杯来了,怀念青蛙跳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0年06月14日17:45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张永久

  记不清是从哪一年起开始看世界杯的,感谢那些四年一次的狂欢节,带给我们星星点点的欢乐和怀念。因为有世界杯,霉旧的日子被擦得锃亮,在记忆的库房里存放着,像一只只闪闪发光的银器。总是早早地打开电视机,总是熬更守夜歪在沙发里守候,总是在茶几上摆满了一瓶瓶庆祝的啤酒,总是想像生命的狂欢没有尽头……只有当落幕曲奏响时,心头才忽然涌起了一点点忧伤,仿佛是一个看大海退潮的人,空旷的海滩上残留下一枚枚精美的贝壳。

  那些精美的贝壳中,有一枚的标记是墨西哥球星布兰科的青蛙跳。

  1998年法国世界杯,墨西哥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墨西哥前锋,双脚夹住足球,从两名后卫中间一跳,既机灵又有点滑稽,让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的同时又心生敬意。后来知道了这个前锋名叫布兰科,生于1973年,技术华丽,他因此一战成名,青蛙跳成了足球场上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一道风景。

  布兰科的创意让人匪夷所思,当他双脚快速并拢,闪电般地从两名后卫队员中间穿过去时,带给球迷们的不单是欢乐,也是对人类想像空间的大胆挑战。人类想像力的宏大版图一天天缩小,日益遭到物质化的侵蚀蚕食,它们打着日常生活的旗帜,让生活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蜗居。如果布兰科当作家,我猜他一定是个充满浪漫主义情愫的作家,决不拘泥于现实主义一板一眼的循规蹈矩,让植物疯狂地燃烧,颤抖,跳跃,像一簇簇蓝色的火苗,犹如生机盎然的精灵。在作家或者艺术家的笔下,天空为什么一定要是湛蓝的?为什么不能成为一片燃烧着他们血液的金红色的天空呢?怀念充满幻想和生趣的地球童年,怀念共工夸父的诡谲神话,怀念魏晋时期文人士子的风骨,世界杯来了,怀念青蛙跳。

  在墨西哥公布的大名单中,布兰科名列其中,他的青蛙跳前几年被国际足联新规则否定了,可我相信,对于一个充满创造意识的前锋来说,布兰科提供的想像力决不仅仅只是一个青蛙跳。让想像力突破俗囿,期待奇迹发生。这样的期待能够让人心态年轻,布兰科也好,球迷也好,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