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普天同庆”广受外界争议 官方力挺难掩质疑声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4日14:23

  南非世界杯比赛用球中文译名“普天同庆”,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圆的足球。从“普天同庆”这个名字不难看出,制造商对这款足球寄予了很大希望。然而事与愿违,该球投入使用以来得到反馈并不尽如人意,英美大战中出现低级失误的格林赛后就抱怨皮球过于飘忽是导致失误的主要原因。阿尔及利亚门将查乌奇也步格林的后尘,本届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一时间成为诸强的噩梦。另外不仅不少世界级的门将都对此球怨声载道,还有不少前锋也感到很不适应。即使是已经提前适应了一段时间,但是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之后,“普天同庆”依旧受到广泛的质疑。

  正式亮相依旧难免非议

  最近几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是越来越轻,越来越飘,结果,甫一亮相便会引来阵阵争议,而且争议声似乎是越来越大。本届世界杯的指定用球“普天同庆”照样引来了众多非议,“这个球有点像是一个沙滩排球,轻而且飘忽,十分难控制。对于世界杯这么重要的比赛来说,这样一个糟糕的官方用球可以说是一个灾难。”比赛还未开始,像卡西利亚斯这样“咒骂”官方用球的声音便此起彼伏。

  由于“普天同庆”比过去使用的官方用球更轻、更圆,运行速度几乎提升到了最快。似乎是受到了南非高原气候的影响,“普天同庆”飞行起来的轨迹显得非常怪异,即便是久经沙场的球员也对它“摸不着头脑”。揭幕战当天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发生在比赛的上半场,在左路表现异常活跃的沙巴拉拉便传出了一记刁钻的过顶长传,结果,“普天同庆”在飞行了近40米落地之后,依旧保持了极高的反弹力,一下子就弹起三四米。在后点接应的南非队员明显对此准备不足,眼睁睁地看着皮球从眼前飞过,错失良机。

  设计师眼中完美“孩子”

  尽管质疑声音不断,但是“普天同庆”(JABULANI)的设计师尼恩贝格却依旧坚持认为这是目前最好的足球,在他的眼中,这款用球的表现堪称完美。尼恩贝格表示,自己在观看揭幕战时,眼睛紧紧锁定了这款用球的轨迹,尤其是在皮球发生反弹、变线以及球员们头球、罚任意球和门将扑球的时候,结果显示它的运行线路没有问题。“看到我们的‘孩子’在空中完美地飞行时,我感到十分激动,那是刻骨铭心的一刻。”尼恩贝格说。

  阿迪达斯足球设计总监维兹在“普天同庆”推出之际也曾表示,守门员应该会比较喜欢这款球。“我们在表皮采用了能够排除水分的超微凸纹设计,所以即使在雨天,新球的抓力也会比以往的球好很多,”他说,“另外我们首次采用了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黏合技术拼接完成。并在表皮嵌入了一些空气动力凹槽来抵挡足球在飞行中遭遇的气流。”

  现在抱怨最多的便是“JABULANI”在空中飞行轨迹飘忽不定。对于这类指责,参与设计此球的哈兰德认为球员不能因为一次触球就指责“普天同庆”,毕竟他们每次触球都有变化,他们的感受不可靠,而试验室中的机器人就能做到每次击球动作一模一样,试验数据证明了一切。

  官方力挺难掩质疑声

  谁曾想到,现在对于“普天同庆”抱怨最多的恰恰就是门将。巴西门神塞萨尔、西班牙队的一号门将卡西利亚斯、法国队门将洛里斯和意大利国门布冯都是新球的反对者。伴随着比赛的深入,“普天同庆”所制造的麻烦也越来越大。最突出的一个,就是英美大战中英格兰门将格林在接球时出现失误,皮球快速地从他手边滑入球门。“我承认自己有责任,但这个球也确实难以控制。如果无法适应它,恐怕后面的失误会更多。”格林抱怨说。

  即便来自球员的质疑接二连三,但是国际足联仍然力挺“普天同庆”,秘书长瓦尔克甚至批评率先质疑的巴西队是在找借口,“巴西队员总是批评世界杯用球,这是在找台阶下,以防他们遭遇失败。”这一下桑巴军团主帅邓加火了,本来不愿意发表意见的他也加入到质疑者的阵营当中,“他是一个从未上场踢过球的人,我想让他来参加我们的训练,我们会给他一个球,看看他能否控制住。”(本报比勒陀利亚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