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晶报:世界杯成索马里的避风港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14日13:06

  11日,首次来到非洲大陆的世界杯在非洲南端点燃烽火。在这片囊括全世界最多不发达国家的大陆上,足球在很多国家有着特殊的地位,也是团结人民乐观面对明天的“法宝”。此时此刻,在索马里,世界杯已成为人们暂时躲避伤痛的避风港。

  20余年的战火已使这个沿海国家满目疮痍:破败的城市、野草丛生的战争废墟,然而就算在并不平整宽阔的街巷里,在流弹、迫击炮暂时平息的间歇里,你总能看到年轻的索马里人聚在一起踢足球,这时他们脸上总洋溢着最纯真的笑。那一刻,脚下的球就是他们的一切。

  去年1月,在乌干达举行的东部及中部非洲足球联盟锦标赛上,索马里国家足球队夺得冠军。当时,获知球队获胜消息后,数百名索马里球迷将政治分歧放到一边,为国家队的精彩表现欢呼:男人们身穿国家队深蓝色球衣欢呼跳跃,女人们将索马里国旗当成传统头巾和长袍穿起来。

  在过渡政府控制区内,索马里足协会定期组织当地足球俱乐部进行比赛。“首都内有限的球场不是被反政府武装占领,就是被炮弹砸得坑坑洼洼,举行比赛其实并不容易,”索马里足协发言人伊斯洛在接受采访时说,“但没有任何事情能阻止索马里人观看他们热衷的足球比赛,我们可爱的球员也从未放弃他们热爱的足球事业,足球在索马里必定拥有灿烂的明天。”

  由于反政府武装在占据的地区里禁止观看体育比赛,因而为了观看今年的世界杯,索马里球迷们结成了“地下”工作组,每天偷偷传递比赛日程。经济能力好点的组员负责采购电视机和天线,其他组员秘密前往观看地点,“悄悄”共享世界杯带来的狂热和兴奋。

  在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度,足球已经成为使国家重新团结的希望,也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索马里人心系祖国的引线。“足球是实现索马里和平与稳定的纽带,这也是索马里足协多年为之奋斗的动力,”伊斯洛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