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马拉多纳16年完成“穿越” 天使与魔鬼完成重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4日10:09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这个球一半靠马拉多纳的头,另一半靠上帝的手。”

  ——“好了,我感到累了,那就再见吧,相见不会很远。希望您还会记得我,那个上帝的使者,您的——迭戈·马拉多纳。”

  作为球员的马拉多纳已经“死”了,在1994年6月的美国世界杯上;16年后,马拉多纳又活了过来,作为教练,出现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16年,穿越生与死,马拉多纳等来了梅西,他的“前世与今生”,马拉多纳说:“这将是梅西的世界杯。”

  穿越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

  命运就是这样神奇。

  16年前,美国世界杯,34岁的马拉多纳第4次参加世界杯。那一年,阿根廷队首战希腊,马拉多纳打进一球;次战,马拉多纳助攻“风之子”卡尼吉亚破门,阿根廷队逆转尼日利亚队。只是,赛后胖护士护送欢庆胜利的马拉多纳离开的一幕成为“球王”在赛场上的最后背影,随着国际足联宣布马拉多纳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与尼日利亚队一战也成为了马拉多纳球员时代在世界杯上的绝唱。

  1990年世界杯,在决赛中饮恨的马拉多纳拒绝与阿维兰热握手。1994年世界杯,马拉多纳遭禁赛,阿根廷队随即崩溃,目睹球队出局的马拉多纳将头埋在妻子克劳迪娅的怀里失声痛哭。

  16年后,50岁的马拉多纳在南非世界杯上碰到的第一个对手竟又是尼日利亚队,而这是马拉多纳第一次作为教练来到世界杯的赛场上,一场胜利,马拉多纳在世界杯赛场上完成了“重生”。

  过去的16年里,马拉多纳经历了禁赛、伤病,还险些病重丧命,但他熬了过来,并回到了世界杯。16年始终不变的,是马拉多纳对足球的热爱,为了世界杯,马拉多纳愿意付出一切,我们相信,阿根廷队夺冠的话,马拉多纳真的会在方尖碑下裸奔。

  穿越

  “球王” 教练

  阿根廷《真理报》:“马拉多纳凭借一场胜利,释放了自己的原罪。在1994年世界杯上药检呈阳性16年之后,马拉多纳重新与世界杯约会,这次是在教练席上,战胜尼日利亚队,马拉多纳一洗耻辱。”

  大家从未放弃过对马拉多纳执教阿根廷队的质疑,但事实上,现在的马拉多纳跟巴西队主帅邓加一样,都有望复制贝肯鲍尔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捧起大力神杯的奇迹。

  马拉多纳也在学着当一名好教练。对尼日利亚队一战,马拉多纳表现中规中矩,他始终在场边指挥,对场上的瞬息万变他每一次都有反应,还适当地向裁判施加压力。下半场,他先是换上马克西·罗格里格斯和米利托加强进攻,比赛快结束时,他又换上布尔迪索以保住胜果,可见马拉多纳的思路是清晰的。

  作为教练,马拉多纳是球队的领袖,是队员们心中的神,他能将球员团结起来。据说在训练中,马拉多纳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后辈们,也能毫无架子地跟每位球员谈心。重要的是,梅西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找到了感觉,他在特维斯和伊瓜因身后找到了空间,这多少也与马拉多纳的排兵布阵有关。

  穿越

  马拉多纳 梅西

  再遇尼日利亚队,从球员变成教练,16年恍如隔世,马拉多纳的重生,更是因为他找回了自己,作为球员的自己,那就是梅西,马拉多纳的“转世”重新登上舞台。

  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一战,梅西无疑是阿根廷队中最出色的球员,行内人士说,假如梅西这样打下去的话,阿根廷队真有希望赢得大力神杯。从梅西身上,我们看到了当年马拉多纳的影子,如果不是伊瓜因和特维斯挥霍机会,如果不是尼日利亚队门将恩耶玛的出色表现,梅西完全可能上演助攻和进球的“帽子戏法”。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梅西就展现了自己阿根廷队“新王”的气质。梅西完全配得上10号球衣,以一点带动全队进攻,和1986年的马拉多纳很接近。

  就像马拉多纳赛前所说的那样:“梅西就像1986年世界杯上的我,他甚至比我更好。”2010年世界杯,可能是梅西的世界杯。

  16年的穿越,马拉多纳没有变,还是那个狂放不羁,惹是生非的马拉多纳,当年能用气枪射击记者,今年也能开车碾记者的腿,作为教练,他在场上穿上西装,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又啃着苹果回答记者的问题。马拉多纳就是天使与魔鬼的合体,他说:“我宁愿被人讨厌,也不愿被人可怜。”

  穿越

  天使 魔鬼

  与尼日利亚队一战前,在阿根廷队的训练场上,几位疯狂的阿根廷球迷冲向马拉多纳,其中一人高喊:“马拉多纳,我要杀了你!”南非警察迅速制伏了这些球迷。2008年11月,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到苏格兰比赛的时候,一名叫维尔沃斯的43岁英格兰球迷就隐藏刀具,打算砍下马拉多纳的头颅,因为马拉多纳在1986年的“上帝之手”和连过五人的惊世骇俗令他赔光了赌注倾家荡产。其实马拉多纳已经“死”过一次了。2000年,长期吸毒的马拉多纳在乌拉圭度假时突发心脏病,差点就与死神见面了。当时全世界都在为马拉多纳的“后事”作准备。马拉多纳说,在自己生命垂危之际,他脑海中浮现的只有足球和两个女儿。如今,马拉多纳真的在世界杯上迎来了“重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