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明星评论

潘采夫:信奇哥,得永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3日02:50

  □潘采夫(专栏作家)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斯拉夫人,他们活泼又聪明,他们调皮又灵敏,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绿色的大森林,他们善良勇敢相互都关心。

   不过打败格格巫,那永远是蓝精灵的白日梦。昨日的南斯拉夫,今天成了塞尔维亚,巴尔干一只白色的鹰。

   看到网友的一篇祭文:“巴尔干,巴尔干,东西交陌黄粱怨。山川风雨碎苍庐,百载烽火都不散,可怜屡被强梁饭。巴尔干,巴尔干,战地之花魂已断。可惜荒草遍山岗,黄昏血色和泪看,剩得一枝香和艳。”把人给吟咏得啊,能听见心咔咔裂开的声音。

   有些民族的名字叫苦难,仿佛永远都在不屈的抗争之中,如波兰,如南斯拉夫,被这个强梁占领,再被那个邻居解放。合是短暂的,分是永恒的。奇怪的是,这些民族还往往一根筋,视自由超过生命,根本不知顺从二字怎么拼写。

   南斯拉夫的小伙身体最好,英俊,强健,灵敏,天生适合一切体育运动,女孩子也漂亮得让人眼晕。这种进化上的优势,与猛兽环伺的生存环境有直接关系。最让人心醉的,是无论戴着鸭舌帽的小伙,还是扎辫子的姑娘,眼神里都有浓得化不开的感伤。

   也许是因为担心种群退化,斯拉夫人骨子里还有个特点是折腾。在铁托的羽翼之下,1979年,当我们还穿着补丁衣服搞大讨论,南斯拉夫的人均GDP是2600美元,老百姓有汽车洋房,平均每两年出国旅游一次,把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羡慕得直磨牙。后来铁托死了,孩子们开始闹分家。一个领导人说,“即使我们是兄弟,我们也不想住在同一个房间里。我跟我的兄弟就没住一个房间。”

   后来是分家,战争,分家,战争。“四分五裂”可真小看他们了。

   南斯拉夫真是遍地天才,不说足球,迪瓦茨是NBA的传球大师,库科奇是乔丹的战友,迪瓦茨说,“当战争爆发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库科奇就再也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贝尔格莱德红星的那班人就更不用说了。

   贝尔格莱德的三个火枪手,斯托伊科维奇,潘采夫,普罗辛内斯基,连绰号都有硝烟的味道。

   1992年,南斯拉夫被禁赛,丹麦替补入场。“丹麦人最后赴宴,却端走了所有的蛋糕。”这是我听韩乔生说过的最有情怀的话。

   最后书归正传,说说塞尔维亚队,我当然看好他们,维迪奇、斯坦科维奇,都是奇哥。南斯拉夫消亡之后,我就丢了主队,这一次我支持南斯拉夫的传人。信奇哥,得永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