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墨西哥球迷载歌载舞 海地球迷用看球来疗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07:48

  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时,距离本届世界杯揭幕战还有5个小时,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外已经聚集了近千名南非和墨西哥球迷,他们相互并不敌视,反而非常友好地手拉手一起欢呼。一个南非黑人球迷一只手端着一个小纸箱子,箱子里放着几瓶油彩,另一只手拿着画笔,只要路过的人愿意停下来在脸上画一面国旗,他就会高兴地一边唱歌一边在人脸上作画。有意思的是,记者看到,他正在给一位身穿墨西哥队服的白人画脸。

  “南非国旗画得很快,墨西哥国旗也没问题。”这位黑人笑着说,“其实,墨西哥的国旗更简单。”画完脸后,那位墨西哥球迷戴上标志性的大草帽对这位黑人说:“希望比赛之后还能见到你。”

  在这里,无论是挽成一排载歌载舞其乐融融的,还是找了块小空地围成一圈一起踢球的,他们共同的身份就是球迷。肤色、语言、贫富、贵贱,这些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在这一刻完全消失,全球的时差也因世界杯变得统一起来,人们共同创造出的温馨环境,也正代表着人类对平等和博爱的追求。

  时至今日,世界杯足球赛的影响力甚至可以达到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这也是为何在大型运动会都要删减比赛项目的今天,女足世界杯却能率先扩军,男足世界杯也讨论过34支或者36支球队参赛可能性的原因之一。

  在以往历届世界杯举行期间,政治立场对立的两个国家可以暂时和解,战乱地区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组织可以停战,人类对世界和平的追求在这段时间内达到极致。

  虽然91岁的纳尔逊·曼德拉因为家庭变故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但世界杯最终能够落户南非,曼德拉在追求民族解放道路上所做的毕生努力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煽动”罪还是“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罪,都没能阻止曼德拉在国际舆论的支持下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南非因此在彻底推翻种族隔离制度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

  南非总统祖马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曼德拉为了南非申办世界杯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巨大贡献”,“南非世界杯首先要归功于曼德拉,曼德拉已经改变了南非,世界杯让南非人民团结到一起,再次改变了南非。”

  事实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已经指明了体育赛事在现今人类社会文明体系中的努力方向,而南非世界杯“在南非与南非一起胜利”的口号,则表达出了南非渴望发展、渴望得到认同的积极态度。

  除了对和平的促进,世界杯对于灾难的抚慰,同样是全人类博爱的重要体现。据美联社报道,目前居住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临时居住区的居民们表示,看世界杯比赛将是他们度过夏天的最好选择。一位叫萨农的居民表示,他在地震中失去了一切,但如果巴西队能夺得世界杯冠军,“我将用一年的时间来庆祝,如果这个夏天没有世界杯,我会发疯的。世界杯是治疗我心灵创伤最好的灵丹妙药。”

  而为了让更多的海地居民从世界杯中得到安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海地政府作出了极大努力。海地文化和通信部部长拉塞格说,政府已经为每个行政辖区配发了两台大屏幕电视和一台发电机,并且政府会保证卫星信号的稳定,同时,太子港体育场内也将有两块大屏幕提供给1万名进场观众,费用是象征性的每人25美分。

  “体育运动通常都是灾民和受害者进行心理治疗的最好途径,世界杯对海地人民重建家园意义非凡。”联合国驻海地特派团主管威姆赫斯说,“海地是个热爱足球的国家,但自1974年后,海地从来没有打进过世界杯决赛圈,为了体现这个国家对足球和对世界杯的热爱,太子港体育场世界杯期间的收费,将补偿给那些在地震中不幸死难的足球运动员家庭。”

  今后的1个多月里,足球将成为整个人类谈论的主题。按照国际足联今天公布的官方数字,215个国家对开幕式和揭幕战进行了现场直播,预计全球观众数量超过5亿人次,虽然这个数字比创下人类历史电视节目收视率之最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尚有差距,但同样意味着足球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数亿球迷各自支持的球队,也将在这一刻向全球观众展示他们在足球场上磨炼的顶尖技能。

  “在球场上大家各为其主,但比赛结束后我们仍是朋友。”澳大利亚一家电视台记者戴维说,“我知道中国足球队没能参加这次世界杯,这很遗憾,希望中国球迷能为澳大利亚加油,我们毕竟是亚洲球队。”

  这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会,全人类的足球狂欢节,“这是南非的世界杯,是非洲的世界杯,同样是全世界的世界杯。”祖马说,南非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隆重热烈,世界杯将使南非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同。

  当傍晚的阳光从足球城体育场上空照进场内时,两国球迷全体站立高唱国歌,球员的使命感在此时得到充分体现,无论是只踢3场小组赛,还是进入4强完成7场比赛,神秘的非洲大陆都是他们的表演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无论是腰缠万贯的国际巨星,还是崭露头角的发展中国家球员,依照平等公正的体育精神,他们所享受的待遇,将只和他们付出的努力有关,最终那支能够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必然能成为整个国家的骄傲。

  球队有国界,足球无国界,世界杯则让“环球同此凉热”,纯粹的足球享受和强烈的国家荣誉感并不矛盾,球迷所需要的,是在世界杯期间抛开杂念,去感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并和自己支持的球队同甘共苦。

  “世界杯是任何一个球迷的节日,任何一个球员都是主角。”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届世界杯毫无疑问将成为全世界球迷的节日。”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