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今日揭幕 电脑掷骰子预测巴西将夺冠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9:04

  世界杯今晚就要上演,早在2002年就有两个英国的大学教授模拟了当年世界杯的结果,你是否也有冲动当一回先知,学着他们的方法预测一下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归属。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自己找电脑,按照如下方法来测算。

  ①

  寻找相关因素

  决定一支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好坏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这里暂时使用5项在国际足联网站上可以轻松找到的数据:国际排名、世界杯外围赛成绩、两队历史对阵成绩、每一队伍前往比赛地点的旅程远近、每个队两场比赛之间休息时间的长短。

  由于各项因素的重要性并不相同,国际排名以及世界杯外围赛成绩、两队历史对阵成绩更具有决定性,而队伍前往比赛地点的距离远近、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长短则是比较偶然的因素。所以不同因素在“综合实力指数”中所占比重不同。

  我们设计各因素所占比重为:

  国际排名 45%

  世界杯外围赛成绩 20%

  两队历史对阵成绩 20%

  比赛地点的距离远近 10%

  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长短 5%

  ②

  打分

  我们对每一场比赛的两只队伍进行“打分”。

  国际排名分:根据国际足联最新排名,目前巴西、西班牙分别以1611、1565分排在第一位、第二位,而朝鲜队则排名106位,在32支球队中垫底。于是,在这一单项中,巴西队得100分,西班牙队为96.51分,而朝鲜队则为0分。

  世界杯外围赛成绩分:除南非队是东道主以外,其他各队都参与了各大洲的预选赛,他们在预选赛中的表现也是他们在6月表现的一个“晴雨表”。根据31支球队在预选赛中的胜率,西班牙队以欧洲区小组赛十战全胜的成绩得了100分,这一项里表现较差的有乌拉圭、洪都拉斯、朝鲜等,南非在这一项的得分暂且按照平均的50分计。

  前往比赛地点的距离远近分:南非是东道主,显然优势最大,其他非洲国家对于南非的水土会更加适应,也占着半个主场的优势。我们这一项的评分以Google Earth上各个国家距离南非的距离为准,距离越远的分数越低。南非为100分,而北美的几个国家如美国、洪都拉斯、墨西哥的分数很低。

  各队比赛之间的休息时间长短分:一个队的两场比赛时间间隔过短,队员会疲惫不堪,影响比赛发挥。一般比赛间隔为3到7天不等,根据赛程表,如果两场比赛相隔3天,这一项得分为20分,如果是7天,则可以得100分。

  两队历史成绩对阵成绩分:经常有某队是另外一队克星,这一评分由两队在历史对阵中的胜率决定,例如揭幕战南非对阵墨西哥,在以往3次比赛中,墨西哥2胜1负,所以墨西哥得分为66.7分,南非队得分为33.3分。

  计算“综合实力指数”

  将每队5个单项得分,按照设计的比重,综合起来,便得到一个总分———综合实力指数。这个总分便是计算每一场比赛中两队胜负概率的关键。在第四步、第五步中,我们以小组赛巴西对西班牙为例来说明。

  ④

  让电脑来掷骰子

  由于这只是一个概率,而在实际的比赛中,分数高、概率高的球队未必一定会赢。所以我们引入电脑来“打骰子”,产生随机结果。巴西对葡萄牙这一场,计算机内部可以产生一个“100个面的骰子”、每个面的数字分别为1至100,打出各个面的可能性都是相同的。如果骰子打出1-54,随机结果就为巴西胜;打出54-85,结果就为平;打出86-100,结果就为巴西负。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