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探营探出问题一箩筐 完美举办有点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2:59

  本专题文/图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8日电

  还有3天,历史上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揭幕。国际足联将于9日召开第60届大会,各国足坛的首脑们这两天纷纷抵达约翰内斯堡。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再次强调“把本届世界杯放在南非举行是个正确的选择”,他坚信“南非一定可以让世人看到一届精彩而完美的世界杯”。

  8日中午,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安排9个主办城市的负责人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在全球媒体面前对本届世界杯的交通、安保、球票等各方面准备工作给出承诺。然而,本报记者抵达南非后进行了一些走访,从各国媒体同行以及球迷的接触中可以了解到,更多人的真实想法是:世界杯就要来了,南非真的准备好了吗?

  场馆建设滞后

  世界杯要在工地边开幕?

  从走下飞机进入约翰内斯堡坦博国际机场的那一刻起,各种有关世界杯宣传的广告便充斥着记者的眼球。从机场到市区的高速公路两侧的路灯上,挂满了世界杯参赛国的国旗。在市区内,占据整栋楼外墙的大型世界杯宣传广告比比皆是,各种旅店、酒吧、民宅的外墙也挂满了各国国旗和宣传画。

  如果单从这种外表来判断,你一定会以为南非世界杯已经到了群情高涨的亢奋地步。但当记者来到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比赛场——足球城体育场外,见到的却是另一种景象。

  在体育场外围,诸多配套的基础设施似乎还没有完工。媒体注册区是用栏杆在一片红土场围出来的,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各部门的办公室。随处可见建筑垃圾,几个巨大的土堆还没有被清走,而且可以看出来这些土堆是最近才堆起来的。在球迷通道和检票口附近,曾在此演练的大批安检人员留下了无数的垃圾,其中矿泉水瓶、废纸、快餐盒随处可见。

  记者绕着足球城走了半圈,总有一种在建筑工地中穿行的感觉。各种大小的卡车在路上缓缓穿行,挖掘机、推土机随处可见,轰鸣声震耳欲聋。工人们正在铺设沥青路面,这条路是连接各个工作区的主路,虽然不宽,但也相当长。然而铺路工人们似乎并不着急,一边悠闲地抽着烟,一边缓慢地工作,还有说有笑,相当自在。

  体育场外有一个超大型的“停车场”,但说白了这只是一块稍微平整点的开阔地,除此之外什么都没有。从停车场到媒体中心以及安检区,需要从土路上穿行,晴天还好,如果是雨天,人们恐怕要在泥泞中跋涉了。

  记者发现一名在足球城办理采访证件的巴西记者背着一个两年前北京奥运会期间由组委会发的背囊。交谈后才知道,这名巴西记者曾采访北京奥运会,他认为:“我觉得足球城目前的情况恐怕只相当于鸟巢完工前半年的状态。他们也没有北京奥运会那么正规而庞大的新闻中心给记者们作为工作的场所。”

  我们相信,南非人民对世界杯应该是很热情的,可是,南非的组织工作实在缓慢得令人震惊。希望,这种非洲的独特“风情”,不会让世界杯的足球盛宴受到影响!

  交通不便

  中国记者问候语:你租车了吗?

  所有中国记者抵达约翰内斯堡之后,都会遇到一个难题——出行不便。

  约翰内斯堡的面积与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但这里没有地铁,市区也只有少量的公共汽车,而且都不到球场。出租车只能电话预订,价钱十分昂贵。如果你能打到一辆扬手即停的“的士”,那就是国内所谓的“黑车”,不但开价不靠谱,而且安全毫无保障。当地人称为“黑巴”的小型公共汽车则只有当地的黑人会乘搭,而且没有固定的时间和线路。

  所以,来南非的外国人基本只能自己开车出行。这两天来约翰内斯堡的中国记者,见面第一句问候语就是:你租车了吗?

  人人都开车,交通自然压力重重。比如通往足球城体育场必经的M2高速路,在早晚高峰时车流几乎是在缓缓蠕动。世界杯期间,来南非观赛的各国球迷无疑也会自己租车。如此一来,约翰内斯堡的交通压力必然更加沉重。

  南非的高速公路路况很糟糕,很多路段的路面坑洼不平。由于高速公路两旁长满杂草,当地人就放火烧草,导致车辆经常要冒着浓烟在高速路上穿行,也算是一大“特色”。“实际上,这里的高速公路路况一年比一年差。我20年前来南非的时候,这里的高速公路总长度可以在世界上排前几名,现在?恐怕不排倒数前几名就不错了。”一名当地的华人对记者抱怨说。

  不过,就记者目前所了解到,除了欧洲来的球迷会稍微多一点,其他国家来南非的球迷寥寥无几。“我想,我们的球迷这次更多选择在家里看电视为国家队呐喊。”一名墨西哥记者说。

  治安难以彻底好转

  白天不要独行 晚上切忌出门

  南非的治安可谓“臭名远扬”。就在中国记者大部队飞往南非的途中,一则关于某地记者刚刚在约翰内斯堡被人持枪抢劫的消息不胫而走,导致大多数中国记者都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抵达南非的。

  一出机场,无论是当地华人,还是白人导游、黑人司机,都会警告你:千万不要以为南非的治安会因世界杯而彻底好转,因为政府关注的只是参赛国代表和国际足联的高官。其余初来乍到者,必须谨记三条:不要和陌生人靠近、白天避免单独行动、天黑后切忌出门。

  当地的中文报纸每天都有不少篇幅在报道犯罪案件,尤其是对华人的伤害案。这导致中国记者们除了租车出行,暂时都不敢随便离开驻地。而上届世界杯,中国记者靠着一张简单的火车通票就可以轻松地走遍德国。

  笔者在前往足球城体育场的途中,看到三架战斗机在球场附近的上空飞行巡查,市区也有直升机和警车巡逻。这至少证明,南非政府所谓世界杯期间要启动“海陆空全方位安保体系”的说法基本靠谱。

  据当地媒体报道,约翰内斯堡的黑帮组织曾向世界杯组委会发出公开挑衅,表示他们会在世界杯期间制造事端。据称南非政府对此极为重视,他们向欧洲和邻国求援,届时南非将有大批反恐部队进驻。可是记者暂时没有发现这样的部队出现在赛场周围。当地临时培训的安检人员则正处于演习阶段,但他们更多只能算志愿者。

  日本等多个亚洲国家前段时间都向国内的民众和媒体记者发出了“禁去南非令”,现在看来并非全无道理。记者在前往南非的航班上碰到一些澳大利亚球迷,他们说:“如果实在感到安全受威胁,我们会第一时间选择回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