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32强南非“赶考” 传统列强志在金榜题名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6:51

  昨日,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如火如荼地展开,寒窗苦读十二载的莘莘学子纷纷奔赴考场,参加或许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

  其实,对于即将征战南非世界杯的32支球队来说,这一四年一届的国际足坛盛会又何尝不是高考?四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谁能在南非金榜题名,成为令人艳羡的“高考状元”?以下几位“考生”无疑是热门人选。

  巴西特点:考试专家状元指数:★★★★★

  巴西是唯一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 “殿试”(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五次加冕“状元”的成绩更是领袖群伦。在邓加执掌教鞭后,巴西这位 “考试专家”在几次大考中均笑到最后——2007年美洲杯,他们3:0大胜宿敌阿根廷夺冠;2009年联合会杯,他们逆转战胜美国称雄;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他们以头名身份出线。

  虽然铁腕治军的邓加此番摒弃了小罗、阿德里亚诺等天才球星,但纪律严明的“桑巴军团”反而更令人望而生畏,何况卡卡、法比亚诺、罗比尼奥等人足以构成无坚不摧的攻击线。近四届世界杯,巴西三次杀入决赛两度登顶,霸气十足的他们只要发挥出八成功力,便可达到无人敢撄其锋的境界。

  英格兰特点:基础扎实,容易心浮气躁状元指数:★★★★☆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运动的发源地,拥有雄厚的足球基础,因而我们不必担心他们会因基础不扎实而在“高考”中折戟沉沙。尤其是在意大利人卡佩罗入主后,英格兰的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与乌克兰、克罗地亚等强队同处一组的英格兰以9胜1负的出色战绩轻松出线,尤其是客场4:1、主场5:1两度狂胜昔日“苦主”克罗地亚令其拥趸扬眉吐气。

  虽然期待着能继1966年后再度成为“状元”,但倘若不能戒除容易心浮气躁的毛病,被视为夺冠热门的英格兰可能又会铩羽而归。 1998年和2006年,英格兰大将贝克汉姆和鲁尼接连因报复对手而吃到不必要的红牌,从而拖累整支球队,希望这次“三狮军团”不要重蹈覆辙。

  德国特点:心理素质应试能力俱佳状元指数:★★★★

  17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11次跻身四强、7次闯入决赛、3次夺冠,看看德国(包括前西德)在世界杯上的这些光辉履历,你就知道这是一位多么稳定的“考生”。

  虽然自从1990年在意大利登顶后,以往摧枯拉朽的“德意志战车”在1994年和1998年连续两度止步世界杯八强,但随着巴拉克、克洛泽等球星的强势崛起,德国在2002年和2006年接连获得世界杯亚军和世界杯季军,再度令世人刮目相看。

  在南非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与俄罗斯等强队同处一组的德国以8胜2平的不败战绩直接出线。尽管核心球员巴拉克将因伤无缘南非,但考虑到德国球员一以贯之的稳定性以及出类拔萃的心理素质,仍没有人敢将他们等闲视之。

  西班牙特点:平日成绩出色,关键时刻掉链子状元指数:★★★☆

  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几乎已成为“斗牛士军团”的宿命。尽管在两年前勇夺欧锦赛冠军,但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西班牙居然在半决赛中莫名其妙地完败给美国。 “会考”的失利,无疑将给西班牙在“高考”中的发挥带来消极影响。

  年轻的阿森纳队长法布雷加斯都难以锁定主力阵容中的一席之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西班牙的兵强马壮。去年联合会杯输给美国前,西班牙更是一度保持着35场不败和15场连胜的骇人纪录。

  在最近两场热身赛中,名帅博斯克率领的西班牙并未表现出君临天下的霸气,对阵沙特和韩国,他们都是凭借最后时刻的进球才侥幸获胜,不知这是否是他们将又一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前兆。风华正茂的比利亚、托雷斯、哈维、伊涅斯塔、拉莫斯、卡西利亚斯,能改变西班牙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形象吗?

  荷兰特点:综合素质出众,应试能力平平状元指数:★★★

  在国际足坛掀起全攻全守浪潮的橙衣军团是公认的“无冕之王”。1974年,克鲁伊夫领衔的荷兰首度杀入世界杯冠亚军决赛,却以1:2惜败于东道主德国,屈居“榜眼”;1978年,缺少克鲁伊夫的荷兰卷土重来,再次闯进世界杯冠亚军决赛,然而时运不济的他们又遭遇到坐拥主场之利的东道主,这一次,他们以1:3败倒在阿根廷脚下。

  上世纪80年代末,拥有“三剑客”的荷兰足球实现复兴,可惜豪取1988年欧锦赛冠军的他们在1990年世界杯上表现糟糕,输给前西德后止步16强。此后,随着博格坎普、克鲁伊维特等球星挑起大梁,荷兰在1998年获得世界杯殿军。但好景不长,2002年,实力不俗的他们居然名落孙山,甚至没有获得前往韩日参加“殿试”的机会。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荷兰再度令人失望,输给葡萄牙后无缘八强。

  拥有斯内德、范德法特、范博梅尔、范佩西、库伊特等中前场奇才的荷兰打法华丽、进攻犀利,被视作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而其近19场国际A级赛14胜5平的骄人战绩更是令人闻之色变。然而,尽管拥有羡煞旁人的综合素质,但考虑到其一向平平的应试能力和不够稳定的发挥,荷兰在南非的前景还是令人担忧——两年前的欧锦赛,他们在小组赛中先后以3:0和4:1横扫世界冠军意大利和世界亚军法国,却在1/4决赛中不可思议地以1:3输给俄罗斯。此外,头号球星罗本临阵受伤,也给荷兰的南非之旅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

  阿根廷特点:聪明绝顶,基础知识掌握不牢状元指数:★★☆

  拥有梅西、阿圭罗、特维斯、米利托、伊瓜因等天才球员的阿根廷称得上是才华横溢、聪明绝顶的“考生”,但由于主帅马拉多纳的执教水平实在令人不敢恭维,许多人质疑该队是否拥有足以应付“高考”的基础知识。

  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阿根廷踢得一塌糊涂,几乎是在最后时刻才获得决赛圈入场券。虽然2002年,同样涉险出线的巴西最终举起了大力神杯,但谁都知道这样的事情可遇而不可求。

  拥有新科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的确是阿根廷的一大福音,但似乎那个无所不能的梅西只属于巴萨,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的表现向来乏善可陈。倘若不能把梅西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马拉多纳的结局只可能是在南非世界杯后黯然 “下课”。

  本报记者 孙 飞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