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尼日利亚

非洲雄鹰不抱团难高飞 米克尔鹰击长空欲克梅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6:22

  非洲足坛劲旅尼日利亚素以崇尚进攻场面大开大合而著称,每个球员都是攻击手的特性让这支球队颇受欢迎。但通过预选赛上的表现看,目前这支尼日利亚队在2010世界杯上可能并不会有什么太出色的成绩。预选赛之所以踢得跌跌撞撞就是因为尼日利亚锋线成群的原因,作为主教练的阿莫杜并没有协调好锋线,该由谁打主力谁打替补,从而造成了球员们没能发挥出绝对实力。而球员又普遍缺乏良好的团队意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尼日利亚防守混乱球员各自为战,从这些方面来看都是对球队不利的因素。

   从阵容上看,目前球队当家小生米克尔正逐渐成长,这名全能中场如能在心理上获得一些帮助的话,走向巅峰也不是不可能。奥德姆温吉的突破和调度也是尼日利亚的制胜法宝,如果能够和米克尔配合好的话这对组合将成为任何一个队的梦魇。当然我们不能忽略卡努这名锋线老将,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身体状态逐渐下滑的卡努在经验上的优势绝对是这支尼日利亚队所需要的。

   南非世界杯,野心不小的“非洲雄鹰”希望能够打入4强,“主场”作战的他们毕竟不缺少支持者,更何况非洲队在每届世界杯上都会出一匹黑马,一向让人出乎意料的尼日利亚也许就是那匹黑马。但另一方面尼日利亚队实力有限,打入四强这一说法就如同日本队扬言要打入四强一样,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传说吧。届时表现还是到比赛开打那天再做判断吧!

  米克尔鹰击长空欲克梅西

  在非洲超级雄鹰尼日利亚队中,现效力于英超双冠王切尔西队的中场球员米克尔,无疑是该队最为倚重的核心球员。23岁的米克尔,已经有了106场的英超和欧冠经验。特别是在埃辛受伤之后,他更是在蓝军切尔西坐稳了主力后腰的位置。如今的米克尔在场上自信而果敢,多次奉献全场最多抢断。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身高1米88的他并不像一般非洲球员那样,只凭借自己超强的身体素质踢球,出色的预判展现出了他超高的足球智商。

   此外,防守能力不俗的米克尔,在进攻端也不乏出众的实力。而在切尔西后腰位置上的精彩表演,并不能让球迷忘记他的进攻才华。在2005年那个夏天的荷兰世青赛上,米克尔率领尼日利亚队一路高歌猛进,却在决赛中遭遇了梅西率领的阿根廷青年队,最终米克尔在决赛中输给了梅西。巧合的是,在世界杯小组赛首战,米克尔与梅西再度狭路相逢,意欲复仇的米克尔当然不会在已经成为足坛第一人的梅西面前俯首称臣。

  海盗教头救火雄鹰

  2010年2月26日,距离南非世界杯开赛只有3个多月,前瑞典主帅拉格贝克被尼日利亚足协选中,成为非洲雄鹰的新教练。手握一份为期5个月价值150万美元的合同,拉格贝克能否完成带领尼日利亚进入世界杯四强的任务?

   今年 61岁的前瑞典教练曾是一名出色的足球运动员,具有多年国际执教的丰富经验。在2002年至2008年期间,作为瑞典国家队主教练,拉格贝克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带领这支北欧球队3次进入欧锦赛,2次获得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但遗憾的是去年10 月,在他执教下的瑞典国家队未能成功冲击世界杯,拉格贝克面对失败不得不引咎辞职。巧合的是,拉格贝克的前任阿莫杜也是因为战绩不佳而被辞退,后者带领的尼日利亚队在非洲杯上仅获得了第三名。

   教练被炒的事情时常发生,这取决于比赛的结果而不是过往的成绩。尼日利亚雄鹰正是在阿莫杜的带领下打入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同时他也被尼日利亚球迷公认是最了解尼日利亚队众多优秀球员的教练。所以当他被拉格贝克取代时,有人指责后者窃取了前者的果实,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不过,拉格贝克长期占据着瑞典队主教练一职的经历也实属少见和难得,其高超的执教技巧以及辉煌战果功不可没。

   拉格贝克临危受命,不知他将如何熟知尼日利亚球员从而合理地排兵布阵,时间并不站在他这一边。

   尼日利亚队拥有许多优秀的球员,但前任教头阿莫杜5中场的战术却没能给拉格贝克带来任何好处,他所熟悉的433体系也未必适合这些自由奔放的球员。初来乍到的拉格贝克需要在短时间内弥补这支球队的短板,找到合适的战术来改善球队的表现,从而实现进入世界杯四强的目标,这确实是一个难题。北欧球队以良好的纪律和严密的组织为人所知,但这些优点对于充满活力并以技术见长的尼日利亚球员是否会成为一种限制?

  扬子评点

  尼日利亚曾被视为最可能为非洲足球带来世界杯突破、打进四强的队伍,近年来,他们的水平似乎有所下滑,但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仍然是不可小视的力量,错过了2006德国世界杯更让尼日利亚对本届大赛充满了渴望和动力。

   不过,新人教头拉格贝克所面对的难题不仅仅是如何调教手下这支“半生不熟”的队伍,B组中其他三个对手也令人头痛。6月12日,尼日利亚将在南非城市约翰内斯堡迎战宿敌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执教的这支南美球队有众多世界级的球星,也曾多次击败非洲雄鹰,当年还是球员的马拉多纳在世界杯上面对的最后一个对手正是尼日利亚队。面对如此强大的阿根廷队,拉格贝克将如何运筹帷幄?何况之后还有获得2004年欧洲杯冠军,防守严密的希腊队;以及知耻后勇的韩国队。

   对于尼日利亚进入世界杯四强的目标,有人戏言:拉格贝克能够带领非洲的这只超级雄鹰保住小组四强已算完成任务。

   本版撰稿 黄启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