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筹备工作令人担忧 足球城尚未准备好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06日08:39

  两小时才搞定采访证

  从我住的地方往西,穿越老约堡城区和一片开阔的工业区,大约40分钟路程,终于远远看到那个类似非洲传统陶器的足球场———本次世界杯揭幕战和决赛所在地“足球城(soccer city)”体育场。而位于足球城旁的记者注册中心,正是为各国记者办理采访证的地方。

  足球城所在区域的巨大和混乱,留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路标指示还算清晰,但蜘蛛网般的岔路口,让我们的司机约翰也一阵迷茫,尽管他还是土生土长的约翰本地人。在经过好几次反复问路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位于IBC旁边的注册中心。眼前的一幕让我有些诧异:简陋的几个帐篷,简陋的停车场,遍地的黄沙,一阵风吹过,赶紧扭头躲避。对于经历过韩日世界杯、德国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的我来说,这样的“注册中心”,实在有些让人不可思议。

  与我感受相同的,还有在注册中心外排队等候的其他各国记者。人人的脸上都露出一些兴奋与失望交杂的神情。而且组委会的工作效率似乎也让人担心,近百名记者被挡在注册中心大门外,每次只能放进10人,注册中心的接待能力可见一斑。

  在经过了烈日的曝晒和长时间的等待后,我终于得以进入注册中心。里面的状况倒是一片井然,不过制证中心内只设置了五个身份检验台,面对长长的长龙队伍,他们依然不紧不慢地处理着手头的工作,好在维持现场秩序的女志愿者笑容可掬,她一边组织着队伍不会变得太乱,一边耐心地安慰大家要更耐心一些。大约30分钟的时间,我完成了身份鉴定的第一步工作,然后又开始了漫长的照相等待。好不容易进入摄像室,不料负责拍照的工作人员竟然不能熟练使用电脑,还需要在其他人的不断指导下继续工作,好容易成功拍照后,我和他都露出了如同解脱般的轻松笑容。领证程序最后一步就是等待领取证件,原本记者以为还要等更长时间,没想到不到10分钟,负责发放证件的工作人员便念到自己的名字,这一环节的处理与运作相当令人欣慰。

  经过确认身份、拍照和制证三个流程后,我还是等待了接近一个小时,加上之前在注册中心外的等待,两个小时,才终于搞定了自己的世界杯正式采访证。相比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仅仅用10分钟的时间领到了自己的证件,虽然两者相比并不恰当,但南非组委会的办事效率和做事风格还是让人颇感担心。

  足球城还没有准备好

  距离开幕式还有几天时间,但足球场外的一切还是让人有些担忧。遍地的泥土,各种工程机械依然在运作,各个岗位上的南非工作人员,似乎并不太着急眼前的一切。而且面对各国记者的各种咨询,这些工作人员不知道是害羞还是不够专业,总是推三阻四。

  不过专门为记者准备的媒体中心倒是足够大,容纳上千名记者应该也无问题。但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在非比赛日里,这里的“营业时间”暂时只能是早上6点到下午6点,这对大部分选择夜间工作的我来说,实在有些难以接受。

  远远站在距离足球场两三百米外的地方,整个足球场就像是一个仍在收尾的大工地。尽管之前曾经有很多媒体报道,南非组委会在场馆方面的运营工作效率低下,进展拖沓,组委会官员还曾多次出面辟谣。但现在看来,指责未必没有道理,辟谣也显得有些苍白。不过我看到的一幕倒是很有代表性,一位足球场某入口的黑人工作人员,懒散地呆在太阳下,四肢放松,一副标准的“太阳浴”姿势。陪我一起前去办理证件的朋友,以他在南非工作多年的经验“鉴定”———“这就是最标准最有代表性的南非黑人”。

  站在足球城外,和这座世界杯开闭幕式的“宏伟球场”来一张合影,也算是惬意的事情。不过扭头看看背后的足球城,那个巨大的非洲陶罐造型,以及五彩斑斓的颜色,即便是在明媚的阳光下,也显得有些老旧,说实话,我不太喜欢……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对于所有世界杯持证记者来说,抵达南非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得自己的“身份证”———FIFA官方发放的世界杯采访证。南非当地时间昨天上午,本报记者刘苏来到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旁的媒体制证中心,领取了自己的世界杯采访证,从国际足联官方提供的资料看,刘苏领取的记者证不仅是中国媒体中排名较为靠前的,同时也是重庆媒体领取的第一张南非世界杯正式采访证。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