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的时代记忆:从挤看黑白电视机到3D影院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05日14:18


  参与形式逐渐多样化

  电影院里看3D立体世界杯

  21世纪

  ■关键词:他不是一个人

  ■关键人物:米卢、黄健翔、齐达内

  ■关键节点:

  2002年·中国球迷最失意的世界杯

  2006年·问候的形式可以有很多种

  ■采访对象:

  黄一舟 天涯社区球迷一家版主,80后

  惜风 体坛论坛南非世界杯版主,90后

  新世纪悄然而至,新一代的球迷也逐渐成为世界杯观众队伍里的生力军。液晶电视、LED大屏幕给球迷带来了视觉上的饕餮盛宴,网络虽然在播放平台上还不能同电视转播同日而语,却成为球迷交流、发泄的重要阵地。而最近的这两届世界杯,因为米卢的快乐足球、因为黄健翔的惊天一吼,世界杯似乎进一步拉近了同中国球迷的距离。

  □记者宋薇

  中国 离世界杯最近的距离

  2002年世界杯对中国球迷来说,不知道应该算是光荣还是耻辱。那是地理意义上、也是在历史意义上距离我们最近的一次世界杯。然而,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队颗粒无收,黯然神伤地早早离开了那个疯狂的地方。

  李承鹏说,那是他记忆中最失望的一次世界杯,鲜有的希望变成了绝望。中国球迷曾经为中国队出线欣喜若狂,结果又怎么样呢?比赛后,他和一些相熟的球员一起喝酒,一起流泪。后来他想,要是能在中国补办一届世界杯该多好啊,说不定可以像韩国队一样占占裁判的便宜。

  那届世界杯也是郝洪军印象最深的一届。 2001年10月7日,中国队在米卢的带领下最终在沈阳战胜阿曼,冲进世界杯。当时,全国球迷都聚集在沈阳,中国足球44年的梦想一夜实现,那一夜沈阳成为一个欢乐海洋。不过,对他来说,虽然结果很悲惨,可在世界杯赛场上中国队能遭遇强大的巴西,这种记忆也是很值得珍藏的。

  球迷 世界杯是最高的荣誉

  天涯社区球迷一家版主黄一舟说,他是从2002年开始看世界杯的。就他个人的感觉,世界杯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有着肩负家国荣誉的意味,而平时的欧洲俱乐部联赛,球员的拼搏更多的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而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虽然没有中国队参与,但世界杯的欣赏价值,或者说珍藏价值是实实在在的。毕竟,四年才一届。足球明星的职业青春很短,在今天这个舞台上,90后球迷们看到的是C罗,是梅西,但对于80后的人来说,最初喜欢的那批球星已经渐行渐远了,比如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等。对他们来说,看一场就少一场,所以才会倍加珍惜。

  而对体坛论坛90后小版主惜风来说,世界杯是球迷的最高荣誉,毕竟四年一次,可以让32强一展雄风,球迷大饱眼福。毫无疑问,足球在青少年的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在每一个喜欢足球的年轻人心目中,都会为足球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在他的眼里,足球不仅是专属于男人的运动,他的身边就有很多可爱的女球迷。她们对足球的理解与男生很不一样。对男人来说,足球场上的战况或者技战术更吸引人,而其他一些球员的为人或者资历会更吸引一些女球迷。而且现在的女球迷一点也不比男球迷差,她们会以另一种方式来看待足球,而这种思维方式男生是并不具备的。

  疯狂 狂欢声能把房顶掀翻

  2006年德国世界杯,因为网络上只有极少数球迷网友上传的短视频,而且经常打不开,断断续续。对黄一舟和他的同学们来说,电视和食堂仍是关于世界杯的最重要关键词。“你可能并不了解男生宿舍在世界杯开播期间的情况,非常热闹,无论平时看足球的还是不看的,那些日子都是彻夜不眠啊。 ”

  装备:毛豆、花生、啤酒、可乐;常用台词:我靠,Goal!XXXX……不管是哪两支球队交锋,一旦有进球发生,整栋男生宿舍楼都会颤抖,如狼群样的吼叫声能把屋顶掀翻。因为熬夜看球,那时候翘课的同学也多。那一届世界杯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法国淘汰巴西的那一场。他的偶像亨利又一次在与罗纳尔多的直接对话中占了上风,那一场比赛,齐达内和亨利赢了,法国赢了,法国球迷也赢了。当然,有胜者就有败者。他的同学小柳是铁杆巴西球迷,赛前曾信誓旦旦打赌说,巴西肯定能灭了法国,结果却令他大失所望。堂堂一个东北汉子,比赛后哭成了熊猫眼。第二天也没去上课,而是蒙头在宿舍睡了一天。而对更多的中国球迷来说,2006年世界杯留下了两个疑问,黄健翔的惊天怒吼是不是抽风?马特拉齐究竟对齐达内说了什么,从而让后者失去理智?

  黄健翔的惊天一吼给郝洪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齐达内在球场上那神秘一撞,最终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也让惜风至今痛惜不已。直到最近,黄健翔才在自己的博客上写出了那一喊的内幕,可是很遗憾,没几天就被删掉了。至于马特拉齐的嘴吐出了什么脏话,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形式 参与形式越来越多

  电话打通的时候,才得知李承鹏已经到了南非。而这一次,他不再是以一个体育记者的身份前往,而是一个演员。李承鹏说,在这部名为《燃情世界杯》的电影故事情节里,他们前往南非寻找一种神奇的力量,用以拯救中国足球。同所有中国球迷一样,虽然失望过、恨过、骂过,但是我们一直相信,奇迹会在某一刻出现。

  而对80、90后的球迷来说,他们的参与形式也更加多样化。据说今年某些影院推出了3D效果直播世界杯,视频网站也开通了网上直播通道,希望它不会像以前那样卡。而黄一舟觉得,世界杯未必都要同“热闹”相关,他今年会选择自己在家里看球。所有体验都将是个人的,世界杯也可以如此。惜风则认为,对现在的球迷来说,参与比赛的方式有很多,可以亲临现场,也可以参加一些场外活动等等。比如有机会可以当志愿者,或者以工作人员身份帮助运行比赛。志愿者、积极参与、公益的概念,看来在奥运会之后已经深深地印在了这些孩子的心中。

  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

  2006年第十八届世界杯

  举办地:德国

  冠军:意大利

  2006德国世界杯最后决战,意大利队同法国队在90分钟战成1:1,齐达内和马特拉齐各下一城。补时第110分钟,齐达内恶意犯规被红牌罚下。点球大战上,意大利五罚全中,特雷泽盖的点球打在横梁上,意大利队赢得2006德国世界杯冠军!

  一向稳健老到的齐达内为何被罚下?原来是马特拉齐在场上侮辱了齐达内的姐姐和母亲,愤怒的齐达内用头硬生生的将对方顶翻在地。这一插曲成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意大利队夺冠,而齐达内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C04a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