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钱潮”涌动南非世界杯 央视广告收入直奔10亿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6月01日14:01

  本报综合报道 世界杯要来了,还不赶快赚上一笔?中国人这么想,外国人也这么想,合法的都在赚,FIFA(非法)的也在想,阿维兰热先生打下的商业化底子被无限放大—————南非,史上最赚钱的世界杯驾到。

  国际足联金元开道

  为了维护世界杯这个足球界最大堂会的顺利运行,国际足联城需要摆平方方面面的关系,而手段,无一例外都是金钱开道。

  首先是重奖参赛球队。南非世界杯的奖金涨幅较上届增加了60%,总奖金数达到4.2亿美元,冠军球队将得到3000万美元,小组赛被淘汰球队也有800万美元进账。此外,为了保证32支球队的备战顺利进行,在世界杯开始前半个月,还会有100万美元提前打入各国足协账户。另外,国际足联破天荒地首次对俱乐部进行球员补偿,总补偿金额将达到4000万美元。补偿原则是,任何一家俱乐部只要有球员参加世界杯,那么该俱乐部将得到每名球员每天1600美元的补偿。

  国际足联的钱从哪来?仅靠南非世界杯的电视版权销售,国际足联的收入就将达到破纪录的32亿美元,只拿出其中的14%分给参赛队和俱乐部,在整体成本上并不算高。电视收入之外,国际足联还会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阿联酋航空、现代起亚、索尼和V ISA卡六个合作伙伴,以及一些二级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这些钱,其他机构想赚也是赚不到的。

  南非仍主打旅游牌

  尽管安全方面受到质疑,尽管南非只是中等发达国家,但南非方面预计,本届世界杯将给本国旅游业带来31亿美元的收益。当然,这31亿美元还仅仅是在旅游业方面的收入,而不包括门票收入。回顾一下本世纪以来的世界杯:2002年分别带给韩国和日本88.8亿美元和258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2006年德国亦获得了200亿欧元(约合267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虽然南非的发达程度无法同上述国家相比,但承办世界杯势必会促进南非的经济发展。

  央视招商趋之若鹜

  中国足球进不了世界杯,中国企业也进不了世界杯,但不等于中国人不能通过世界杯发财,央视就是例子。在日前举行的央视南非世界杯节目广告资源说明会上,加时赛、点球大战也都被作为“广告资源”推荐给客户,各冠名企业“趋之若鹜”。点球大战15秒广告标的价为180万元一场,也就是平均每秒12万元。而且客户须按4场点球预付,即使最终只进行了一场点球大战。这表明世界杯的广告价格已经超过了奥运会和央视春晚。通过世界杯,央视也在不断成熟,要知道,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稚嫩的央视只赚取了不到1亿元的广告费,而到了韩日世界杯,央视靠世界杯广告收入了4.5个亿。目前看本届的情况,央视大有奔10个亿广告费去的势头。对央视不利的消息是,有调查表明,电视观众对世界杯的广告商和赞助商持不关注态度,有约70%的电视观众表示根本不记得谁是世界杯的广告商。

  互联网有出也有进

  央视靠世界杯赚钱不只是在广告方面,勃兴的互联网也得买央视的账。此次央视国际网售卖给其他网站的仅为视频点播权,而且在比赛结束后延迟一段时间才能点播,而央视运营的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则可以与电视进行同步直播。央视国际这一做法被理解为首先确保自家的广告运营收入。而几大网站只有在有视频支持的情况下,同时加大报道成本,如果没有央视的视频,再多的文字报道都是白搭。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