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G组:巴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 > G组诸强动态

朝鲜主帅称世界杯以我为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9日17:54

  新华社记者高浩荣

  去年7月,当朝鲜国家男足获得进军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资格后,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在总结亚洲区预赛的经验时曾对媒体说,“不模仿别人,按照自己的战法,根据自己球队的特长打比赛。这是我在世界杯亚洲区预赛中始终不动摇的信念。这也是一个主教练必须遵循的原则。”用通俗的话说,朝鲜队奉行的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

  被国际足坛称为“神秘的黑马”的朝鲜队,不仅整个队伍神秘,而且其主教练金正勋也笼罩着浓浓的神秘色彩。朝鲜的主要媒体从未介绍过这位主教练的年龄、经历、家庭等情况,外界对金正勋一无所知,只知道这位看上去正值壮年、曾经也是足球队员的主教练带领着他的队伍在世界杯亚洲区预赛中一路冲杀,历尽坎坷,终于突出重围,在时隔44年后把朝鲜队再次带进了世界杯决赛圈。正是因为建立了这样的功绩,金正勋在去年11月受到国家的表彰,被授予“人民体育工作者”称号。这是朝鲜体育界的最高荣誉称号。

  金正勋是个会动脑子的主教练。曾经在1966年世界杯赛上为朝鲜队打进8强立下汗马功劳的著名球星朴斗益,在退役后曾担任过20年的国家队主教练。他说,此次朝鲜队打进世界杯是“头脑战”的胜利。球队非常认真地分析了过去落选世界杯的经验教训,特别是集中分析了球队的缺点和不进球、丢分的原因。他称赞主教练金正勋不仅重视学习,而且善于从过去的经验教训中制订正确的作战方案,根据队员的特长和素质组成一个“能给对手构成威胁”的球队。他说,从原理来说,足球讲究全攻全守,但战术必须根据对手而变化,该防守为主就要防守为主,该进攻为主就要进攻为主。这需要主教练的智慧。

  朝鲜队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原则,亦称为“朝鲜式战术”。奉行这样的原则和战术,并不意味着漠视外国球队,而是要发挥自己的长处。金正勋说,对外国球队当然应该深入研究,但是比赛必须体现自己球队的特长,必须按照自己的战法进行。朝鲜队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坚强的意志和精神力量”,全体队员都怀着同样的一个信念:“为祖国荣誉而战”。他说,这样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每个队员去拼搏。在这样的精神力量支持下,全队团结一心,能够产生巨大的凝聚力。这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球队“都无法比拟的”。

  虽然朝鲜队气势旺盛,藐视对手,但绝不意味着“有勇无谋的蛮干”。如何根据朝鲜队的特长指挥、调度比赛,一直是金正勋十分重视的问题。他认为,朝鲜队的战术特点是稳固防守,快速反击。主教练在比赛时要把指挥的重点放在体现这一特点方面。在客场比赛时,由于长途旅行的疲劳、时差以及气候等不利条件,球员的能力受到影响,朝鲜队一般采取防守反击的战术。而在主场比赛时,球员的能力大都处于巅峰状态,球队就应改变战术,采用进攻战术。

  金正勋对自己的球队和球员了如指掌,心中有数。他说,朝鲜队员的身体条件都很好,能够应付困难的比赛。同时,一些队员的速度很快,使球队具备了进行“速度足球”的条件。他特别欣赏两名前锋队员郑大世和洪英朝,认为他们具有突破封锁的突出能力。在客场比赛的不利条件下,球队许多时候侧重防守而不是进攻,但是,只要一有机会,这两名前锋就会展开锐利的进攻,创造得分的机会。

  面对即将来临的南非世界杯赛,金正勋出言谨慎,从来没有直接透露过他的目标。他曾对媒体说,在世界杯之前,朝鲜队将进行各种热身赛,包括与外国球队的海外比赛和国内比赛。朝鲜队将通过一系列的比赛积累经验,制订出“朝鲜式的战法”。他认为,通过世界杯亚洲区的预赛,朝鲜队坚定了一个信念:“朝鲜队决不是一支弱旅,有信心与任何世界强队较量一番。”(完)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