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阿根廷 > 阿根廷队新闻

半场打进3球一战征服所有人 阿根廷队焕然一新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2010年09月09日07:47

  世界杯惨败后又经历了换帅风波的阿根廷队,昨晨竟4∶1大胜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救火教练巴蒂斯塔的执教能力令阿根廷球迷惊呼——

  北京时间昨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纪念碑球场进行了一场引人注目的热身赛,刚刚经历了换帅风波的阿根廷队4∶1大胜新科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以这场史诗般的胜利宣告潘帕斯雄鹰的回归。这场胜利也让此前只有青年队带队经历的巴蒂斯塔的地位空前提升,马拉多纳时代彻底成为历史。

  半场打进3球 阿根廷队焕然一新

  这场普通的热身赛对阿根廷队意义重大。南非世界杯上阿根廷队惨败出局,世界杯后又经历了马拉松一般的换帅风波,巴蒂斯塔作为救火教练上任,迎接他的是一支矛盾丛生、士气低迷的球队。这种情况下,阿根廷队选择西班牙队作为热身对手不能不说具有相当的勇气,阿根廷队倘若再遭一场大败,其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

  与世界杯时相比,两队都轮换了多名球员,巴蒂斯塔将被马拉多纳弃用的萨内蒂、坎比亚索和加布里埃尔·米利托全部排进首发阵容并让他们打满全场,博斯克也更换了5名首发。上半场,梅西、伊瓜因和特维斯各进一球,阿根廷队上半场就确立了3∶0的领先优势。下半场比赛没有悬念,两队各进一球,阿根廷队最终4∶1获胜。4∶1的比分有些运气成分,不过仅以阿根廷队的表现而言,他们的确配得上这场胜利。这场比赛中,阿根廷队上下一心战术合理,与世界杯时相比给人以焕然一新之感。如果让这支阿根廷队去南非,结果又会怎样呢?

  6天战胜6年 一战征服所有人

  一支刚刚经历了严重动荡、主力球员集中训练仅6天的球队居然战胜了用6年时间完成技术升级的世界冠军,这样的胜利足以载入史册。而对率队完成这一伟大使命的巴蒂斯塔来说,他将从此迎来开创历史的时代。

  马拉多纳被解职后,此前只有青年队带队经历的巴蒂斯塔出任阿根廷队临时主教练。由于上任过于匆忙,巴蒂斯塔在组建好新一届国家队后竟只剩下6天集训时间,正因如此阿根廷国内舆论并不看好这场比赛。结果巴蒂斯塔的球队不仅打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进攻,还赢得了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胜利。这场大胜让巴蒂斯塔彻底赢得了球员、球迷和媒体的拥戴,不仅萨内蒂等“反马派”力挺巴蒂斯塔,此前的“拥马派”梅西、特维斯也对他赞誉有加。按计划,阿根廷足协将在11月宣布正式的主教练任命决定,此前比安奇、比拉尔多都有一定的呼声,但在这场决定性的大胜后,所有的猜测都可以停止了。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坦率表示,现在要想不让巴蒂斯塔留任几乎是不可能的,不出意外的话,巴蒂斯塔将在下个月正式出任阿根廷队主教练一职。  

  学西班牙,还是学穆里尼奥?

  本场比赛前,阿根廷舆论掀起了一场关于学习西班牙足球的讨论,巴蒂斯塔也认为有必要向西班牙队学习。不过从比赛中阿根廷队的战术来看,巴蒂斯塔学习的对象似乎更像是穆里尼奥。

  从阵型上看,阿根廷队采用了433打法,这正是穆里尼奥最经典的阵型。巴塞罗那的阵型也是433,克隆巴萨的西班牙队同样是433,但与穆氏战术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最大的区别在于,西班牙队和巴萨在骨子里都是技术型球队,这就注定他们在对抗强度上处于下风,而更多是以中前场短传渗透来撕开对手防线,因此三中场的配置以进攻型球员为主。相反,穆里尼奥的433更加注重身体对抗和三后腰使用,某种程度上他对对抗的重视甚至在技术之上。阿根廷队的中场配置很显然更具穆氏风格,马斯切拉诺、坎比亚索和巴内加三人都属于攻守平衡的类型,并不以技术和速度见长,但在对抗和断球能力上十分出色。进攻时,坎比亚索和巴内加压上形成第二攻击波,防守时,梅西和特维斯后撤形成5中场,顶在前面的伊瓜因的作用则与切尔西的德罗巴、国际米兰的米利托类似。这样的战术,与马拉多纳时期仅设一名防守型中场相比,在防守上稳定了许多。显然,巴蒂斯塔对阿根廷队症结的把握更精准。

  事实证明,阿根廷队从来不缺乏实力,只要战术合理就能爆发出巨大的威力,这也是新一届阿根廷队集训仅6天就能大胜西班牙队的主要原因。然而近十年来阿根廷足球始终未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历任主教练的执教思路也很不统一,巴西莱和帕萨雷拉毫无创新,贝尔萨过于注重进攻,佩克尔曼又十分保守,马拉多纳则完全是个笑话。这些人成名已久,对自己的执教方式很难主动改变,巴蒂斯塔在教练中名气更小也更善于学习,这或许是他最大的优势。近年来,世界足坛的潮流总是由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等年轻教练推动,阿根廷选择巴蒂斯塔也许是个正确的决定。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