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沈晚报:南非地摊砍价从2.6万到500块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7月30日09:28

  刘志向,本报从南非世界杯刚刚归来的记者。见习美编 周洋绘制

  在南非采访世界杯期间,我曾几次去当地的文化艺术商品市场溜达,其实就像北京的“潘家园”文物市场,商品鱼龙混杂,价格标得没谱,砍价自然也是往脚后跟上砍。

  南非当地人做生意,就一个词儿——“热情”。刚到商场门口,我就被几个人拉住,“哦,我的朋友,到我店里看看吧。 ”经不住盛情,步入一家木雕店,老板鬼鬼祟祟地从角落里拿出一尊很旧的雕塑,“这是珍品,才6000兰特。 ”

  6000兰特,相当于等值6000块人民币,可不是小数目。看出我的难色,老板立刻打七折,但还是太贵,我转身要走,老板立刻拉住我,“兄弟,不要走,3000怎么样? ”为了脱身,我随意说了一嘴“300吧! ”,没想到后面传来一声响亮的“OK! ”老板已拉住我的胳膊,“这个价格,你千万不要告诉别人! ”

  最后我还是没买,老板在身后传来一声幽怨又带威胁的慨叹“你会后悔的,如果你再回来,我就涨价! ”没办法,不能刚进来就消费,怎么也得摸摸底,正在游荡的时候,突然斜刺里杀出一个黑影,一嘴白牙,一脸微笑,不过这哥们出现的时机实在诡异,“哦,我远方来的朋友,到我的店里看看吧! ”

  又进了一家店,一尊不大的青铜雕塑看上去很有地方特色,老板张口就要2.6万兰特。抬腿就走,没想到一把被拉住,当时心里一沉,怎么,难道要明抢不成,不过回头一看,还是一脸微笑,“来,谈谈,2万怎么样? ”继续向前走,身后还在喊,“1.5万! ”此时他还突然冒出一句汉语 “一点不贵! ”

  在整个市场浏览的一个多小时,这家店的老板经常会悄无声息地突然出现在我面前, “1万, 1万行不?”、“ 8000,不能再低了! ” 、“5000,我赔本儿卖给你!”、“3000,我们交个朋友!”,当我刚刚走出市场的大门,居然又一次迎头撞上他,很佩服他的走位,飘忽得难以捉摸,他拦在路上摊开两手,“我的中国记者朋友,我决定1000块卖给你了……”

  我只能夺路而逃,没想到后面传来一句呼喊“兄弟,500吧!OK? ”我赶紧关上车门一溜烟狂奔而去,在这儿买东西,感觉一点儿也不OK。

  □刘志向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