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在德国乡村体验“迷你世界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23日08:23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7月22日体育专电 通讯:在德国乡村体验“迷你世界杯”

    新华社记者班玮

    南非世界杯结束后,很多人都觉得生活中缺了点什么,没着没落的。在德国慕尼黑以南的小乡镇波林,最近又上演了世界杯的续集——“迷你世界杯”。不同的是驰骋在鸀茵场上的并非足坛大腕,而是附近各乡镇小学的7岁、8岁的学童。娱乐的并非全世界几亿观众,而是孩子自己和他们的家长。在现场报道的外国记者就我一名,绝对独家。

    德国人做事中规中矩。这么一个乡村娃娃自娱自乐的赛事也办得像模像样。赛制完全参照FIFA世界杯,32强入围,先分8组进行小组赛,小组前两名出线,再进行淘汰赛,最后决出冠军。因为是儿童赛事,每半场只有20分钟。淘汰赛阶段如果踢平,则加时上下半场各5分钟。再平则射点球,不过罚球点距门不是11米,而是8米。

    有趣的是为了让比赛像个世界杯,这些小学生足球队都分别身着南非世界杯32强传统颜色的队服,背后还印着队名,尽管“日本队”、“韩国队”队员几乎全是金发碧眼,“加纳队”里一个黑人都没有。观赛的家长也像南非世界杯球迷一样在脸上抹上了各种图标。连“瓦瓦祖拉”居然也有那么几个,可惜人单力孤,噪声远非南非世界杯那样震耳欲聋。此外,组委会所在的大帐篷里还真摆着个“大力神杯”,当然是复制品,但模样神似,显然是给冠军预备的。

    记者本是来拜访住在附近帕尔村的一对友人夫妇,也想探寻一下这个出了德国明星托马斯·穆勒的巴伐利亚小村到底有何灵气。没想到正赶上友人7岁的儿子丹尼尔去波林参加“迷你世界杯”赛。明星故乡的小学队这次代表的并非德国,而是南非,队里还有穆勒的小亲戚罗宾。他们的对手则是“乌拉圭队”。记者赶到赛场时,上半场已然结束,0:1,“南非队”落后。  下半场哨响,场上形势一边倒,“乌拉圭队”果然身手不凡,个人盘带技术显然高于对手,不时突入“南非队”禁区,而且还有几次相当有威胁的远射,终在下半场过半时又下一城,2:0。此后被换下场的一名“南非队”小队员气得躺在场边草地上哇哇大哭。丹尼尔在“南非队”中司职后卫,压力极大,但小家伙踢得相当努力,一脚很像回事的铲断赢得观众一片喝彩。罗宾俨然一个小穆勒,在“乌拉圭”门前一侧送出了几脚势在必进的传球,可惜队友脚法欠佳,始终无法破门。终场之前,“乌拉圭队”又进一球,3:0,居然与南非世界杯上两队交锋结果一样!不知道德国的章鱼“保罗”管不管“迷你”赛事。

    比赛结束后颁奖。“南非队”虽然小组未能出线,但每个小队员仍领到了一块质量上乘的大浴巾。输贏都有奖,小家伙们也就不再把输球当回事了。舀家长们的话说,重在比赛乐趣,等着看本月31日的决赛吧。

    “迷你世界杯”给记者留下几点深刻印象:其一是德国基层足球硬件相当了得。一个乡镇体育俱乐部就能提供好几块植草相当平整的小球场供孩子们练球,踢球。其二是软件。负责主办“迷你世界杯”的是波林镇一家专门筹办大型群体活动的专业公司。自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08年欧洲锦标赛以来该公司每两年都为附近乡镇儿童举办“迷你”足球赛。队服、奖品和赛事的其他开销则由当地不少公司企业赞助。作为本届“迷你世界杯”主赞助商的当地一家服装公司负责人说:“举办‘迷你世界杯’能让孩子们体验团体精神,认识到大家组织起来比一个人强大。赞助这样的赛事则能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

    有这样的群众基础,难怪德国足球长期兴盛不衰。(完)2010/07/23 08:2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钱塘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