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体育报:变革延伸到巴西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2日12:59

  在南非世界杯上,我们见证了足球世界正在发生的某些变革,虽然它略显青涩,且不甚成熟,但对足球的发展却构成了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不会因为南非盛宴的落幕而终止,它依然要缓慢而渐进地刺激这项运动。

  变革往往从观念开始,然后落实到行动中。西班牙队在南非的胜利向人们展示出变革的魅力——斗牛士在坚守华丽传统的同时,高效与实用的现代法则又在其血液中升腾,于是他们成为登上世界之巅的新贵。

  然而,变革并不意味着绝对成功,有时还要以失败为代价,换取走向光明的门票。巴西队在南非同样进行了变革尝试,但半途而废。究其原因,他们背离了自身的优势,取短补长,以致遭受“灭顶之灾”。

  在足球世界,变革时刻发生,而且会积少成多,并在不经意间带来一场彻底的观念与技术的革命。1974年世界杯如同分水岭,清晰地划分出世界杯的历史与现代。时光穿越40年,2014年的巴西能否让人感受些许“后现代”气息?

  裁判在南非世界杯上的误判、漏判引发的争议接二连三,这令国际足联颇为被动。对现行规则进行必要的修改已势在必行,尽管这种变革略带迫不得已的味道,但在4年后的巴西,我们有理由相信,类似裁判对英格兰队兰帕德攻破德国队球门视而不见的情景将不会再现,“公平竞争”或许在高科技手段的帮助下实现。

  一届革命性的世界杯要由旗帜性人物引领,就像1958年贝利脱颖而出、1974年贝肯鲍尔与克鲁伊夫双星闪耀。2014年将是谁的天下?

  当“工业足球”日益发达时,大师的涌现愈发困难,不折不扣地执行运行程序束缚了其个性的释放,因此我们时常看到的是一支装备精良且极具战斗力的部队集团作战的画面,缺少那种胸怀韬略的统帅镇定自若地指挥部下进攻的场景。再过4年,托马斯·穆勒会愈加成熟,梅西也更为老到,加之一批“90后”粉墨登场,届时亚马逊河流域有可能热闹非凡。

  球队自身的变革依然会延续,有了西班牙队作为参照,那些变革对了或变革错了的球队,将再度审视发展方向,以便在2014年展示成果。

  当前足球世界的变革必然要延伸到巴西,那时的世界杯究竟是什么样子,目前无法预知,我们只有等待。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