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体育报:非洲队会逃离“漩涡”吗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2日12:58

  非洲球队征战世界杯的历史可追溯到1934年,当时埃及队在亚非区预选赛中,主客场均以11比2狂胜巴勒斯坦队,得以进军意大利。在决赛阶段首轮,他们2比4不敌匈牙利队,虽然未能继续前行,但拉近了非洲足球与世界杯的距离。

  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非洲球队的表现未能达到人们的预期,尽管加纳队一度与四强无限接近,但最终仍没有逃脱出局的命运。上世纪八十年代,人们便对非洲球队寄予厚望,认为他们具有极强的潜质。然而,20多年过去,非洲球队依旧被拦在世界杯四强大门之外,这不免让人感到遗憾。眺望2014巴西世界杯,非洲球队恐怕还会在宿命的漩涡中打转。

  在近七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非洲球队往往能表现出强劲的爆发力,特别是在比赛前期,屡有上乘之作,但随着比赛深入,他们缺乏耐力的弱点便逐渐暴露,这使得他们的努力时常半途而废。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摩洛哥队以小组第一名晋级十六强,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负于老到的联邦德国队;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喀麦隆队首轮爆冷击败卫冕冠军阿根廷,但四分之一决赛被英格兰队淘汰;1994年美国世界杯,尼日利亚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1比2负于意大利队……近24年,在每届世界杯上,至少有一支非洲球队会吸引人们的视线,但八强一直是他们的终点,四年之后想必也不例外。

  非洲个别球员的个人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顶尖球员的水平,如德罗巴、埃托奥、博阿滕等,这使得他们成为非洲足球的旗帜,带动了非洲整体水平的上升。衡量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非洲球队,其技战术能力与欧美二流球队已不相上下,但由于团队意识薄弱,在比赛中往往陷入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成绩的提升。在南非世界杯上,喀麦隆、科特迪瓦队的表现或许能为非洲足球的“松散”作出恰当的注释。20余年未能改掉的“陋习”想利用四年时间脱胎换骨,谈何容易。

  非洲足球的发展已进入“瓶颈”期,这并不会因为改进了技战术就能获得“新生”,它需要颠覆固有的观念,而这恰恰是最难的。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