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夏奇拉世界杯主题曲被爆抄袭 官方称“重演绎”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7月21日17:37

  南非世界杯让蛰伏四年之久的拉丁天后夏奇拉再度火了一把,不过,与光环相伴而来的是外界对其新作《waka waka》(世界杯主题曲《非洲时刻》)涉嫌抄袭的质疑之声。近日,众多网友披露了1982年某颁奖礼上的表演视频,两首歌曲的旋律几乎一样,令人相当诧异。

  录像为证 夏奇拉“涉嫌抄袭”

  世界杯刚刚落幕,正当夏奇拉享受着巨星光环重新降临的幸福时,全球网友的集体找茬,让这位拉丁天后又陷入了争议之中。

  近日,众多网友披露由夏奇拉创作并演唱的世界杯主题曲《wakawaka》有抄袭前人作品的嫌疑,并将一段视频贴到了网上作为证据。从这段视频的背景看来,是一次颁奖典礼上现场表演的录像,表演者还领到了一个类似于“金唱片”的奖项,可见这首歌在当时已经走红。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知道表演者是曾在非洲风靡一时的组合,而这个颁奖礼的时间则是在1982年。

  让一些网友感到不能接受的是,国际足联在介绍《wakawaka》这首歌时,一直以夏奇拉的“原创”为卖点,并在闭幕式上邀请夏奇拉表演这首作品,结果却发现自己被忽悠了。

  官方默认 的确是“重新演绎”

  其实有关《wakawaka》涉嫌抄袭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在世界杯期间,就有当地媒体指称该作品只能称之为翻唱,随后官方也默认了“夏奇拉在高潮部分重新编曲并且演绎了曾经在非洲风靡一时的组合所演唱的歌曲”。

  也有媒体解释称,严格来说《wakawaka》是对非洲民谣的一次包装,而称不上是原创作品。这首作品明快的旋律,在非洲可谓家喻户晓,类似于中国的《茉莉花》,它的旋律常常会被许多流行作品甚至是西洋作品拿来翻新。因此称其“抄袭”也并不妥当,只是大多外国观众对其并不熟悉。 李佳杰

  小贴士 谁是夏奇拉?

  夏奇拉号称 “拉丁天后”,1977年生于哥伦比亚,一直以创作并演唱拉丁风格的歌曲而蜚声乐坛,她曾两次获得格莱美奖,在各大拉丁音乐奖项上更是获奖无数。

  夏奇拉的创作才华尤为突出,据称在四岁的时候,她就学会了写诗,八岁的时候创作了第一首歌曲 《你的墨镜》。此次凭借为南非世界杯 “创作”的主题曲《waka waka》,夏奇拉在世界杯开闭幕式上大出风头。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