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体育报:冷门的只是开胃小菜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1日13:17

  编者按:南非世界杯已经结束,但对整个足球世界的影响还将持续。本版今起推出“记者看世界杯”栏目,通过记者的视角,对世界杯的冷门、裁判、技术、市场等方方面面进行分析探讨,以期为希望进入世界杯申办序列的中国足球做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

  与“冷门的温床”欧洲杯不同,世界杯的冷门往往都不具有颠覆性,也就是说,世界杯的冷门很少能改变最终的秩序,冷门严格限制在决赛甚至半决赛之前。在南非,这样的特点亦表露无遗。那些所谓的冷门现在感觉已经全无味道,它们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本届世界杯?

  如果要评选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那么最终的冠军西班牙首战负于瑞士应该颇有资格当选,虽然回过头来看,赛前大热门、新科冠军首战的失利确实出乎所有人意料,但如果从整个赛程看,这场失利其实并没有对西班牙队产生太多负面影响,相反,却是一剂清醒针,把欧洲冠军从飘忽的云端拉下,以更警醒的心态去面对后面的对手。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失利对于西班牙来说利大于弊。而瑞士,并没有因为这个大冷门而小组出线。从结果的角度考虑,没有人会对这个冷门印象深刻,这只是西班牙队这次夺冠历程中的一个小波折而已。

  本届世界杯符合近几年世界足球格局的演变趋势,赛前按照常规的实力分析,西班牙是理所当然的冠军候选,即使贝利这样的“反向指标”也能预测准确。由于缺少一黑到底的真正黑马,在进入八强后,已经进入世界杯传统的版图格局分布,欧美和一个东道主所在洲瓜分了8个席位。那些在小组赛制造了强队出局冷门的球队,如斯洛伐克、日本等,都无一例外地倒下。能够制造一场冷门比赛的球队,并不能改变整个大赛的走势,这就是冷门最终成色不足的根本原因。这时,我们肯定会大失所望,冷门是不是已经到此结束了?

  实际情况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还没有露面。当气势如虹的阿根廷与士气高涨的德国相遇在四分之一决赛时,没有人会意识到这是一场真正的冷门比赛。谁输谁赢都不是冷门的一场比赛,如果能称之为冷门,也就剩比分和过程了。阿根廷的惨败和场上的失常已经把冷门的含义——实力与结果的扭曲最大化地表现出来。但这样的冷门不具备任何指标意义,它不代表德国从此怎么样、也不代表阿根廷从此如何,这只是一场诡异的比赛,而它们谁进四强都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结果。但这场比赛确实成为一个震撼人心的冷门。

  足球比赛需要冷门,它是强队的警钟、弱队的希望。但冷门对市场、收视率的打击也是致命性的。世界杯很好地“处理”了这其中的关系,所以我们通过世界杯不仅看到了意外、也看到了合理。世界杯的赛场没有产生过丹麦童话、希腊神话,可能不是因为它是最大规模的足球赛事,而是因为它有着严格的秩序,那些传统列强就在扮演着秩序维护者的角色,而且他们是在轮岗,没有一匹黑马可以在他们的层层围堵下连续突围。就像一次庄重的宴会,主菜的味道总是传统的、固定的。

  世界杯的冷门其实只是那桌大餐前的开胃小菜,它不会触动最后主菜的味道。蒋亚明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