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鞠健夫BLOG:从章鱼哥访华的流产谈媒体饥渴症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19日15:52

  “后世界杯媒体饥渴症”

  只因这只保罗帝的名声太大,只是一个意向虽在行动中,但有媒体的标题已纷纷做成“中国五大海洋馆发出邀请”、“周立波编段子迎接”等,这首先是对新闻的误读。我的计划是如果德国方面同意洽谈,中方五大海洋水族馆即可讨论正式发邀请的事儿,凡事总是先有意向后有动作,程序要一步步往下走。其二,上五家的水族馆由媒体去联系,未正式开锣的事情不见得每个职员都清楚,于是,有媒体打个电话给某水族馆不知情的部门询问,得到“没听说”的答复后,就发出“水族馆回应没这回事”的新闻,尽管这家媒体前一天通过华商报的同仁要我的电话想将这个项目拿给他们报社做,我没答应,但这样未与水族馆知情人联系或未与我本人联系,就这样发出新闻,显然与事实不符。好在,深圳海洋世界常务副总魏鹏程、杭州极地海洋公园总经理杨利进当天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证实了我们的沟通过程,至少说明这一切都是在真实的发生中。甚至还有一家水族馆负责人已向我们要活动方案了。

  世界杯轰轰烈烈结束,集约式报道的当量让一下次停歇下来的媒体一时产生了空虚,我称此为“后世界杯时代的媒体饥渴症”,只要是热点,不管有无调查真实,报了再说,反正章鱼哥娱乐大众,咱们也可娱乐一番。其实,如果章鱼哥的中国之行如果实现,已不仅仅是一次娱乐行为,而是中德海洋动物史上的一次重要的交流,也是各国海洋水族馆的一次旅游文化交流。只是借了世界杯这个热点,地球人都知道这是无可非议的。

  说媒体饥渴症,我以为媒体何时没有饥渴过?永远都是。

  抢发新闻发生失误,作为同行我可以理解,但如果因竞争不到这个项目,而有意“踩踩”这个活动,那就不应该是正规媒体所为了。

  还有某喜欢假正经的主流媒体,在世界杯期间没少花大量版面热炒刊登章鱼哥的新闻,而看到《华商报》刊发的由我发起的欲邀请章鱼哥来华的新闻后,又很装逼地发文称,这是个馊主意,中国人不要去凑这个热闹。

  刚刚又在网上搜到《成都商报》的新闻,说我接受他们采访,称章鱼哥如果来中国,会预测今年的快男是谁?问一下这个记者,你认识我吗?给我打过电话吗?你的新闻来源哪里来?恐怕是从某电视台那儿来的吧?他们给了你多少红包?希望这段话让《成都商报》的老总看到。

  最后想说的是,请章鱼哥来华,这个创意到底是好主意还是馊主意?《每日经济新闻》发表的题为“章鱼哥幕后隐现推手引发中国企业事件营销思考”的文章很值得我们思考:“章鱼哥的成功给中国企业的启迪主要是其现象后的本质,即创新理念。文章说保罗哥式营销带给中国企业的启迪归结为以下三点:合适的平台比无边的平台更有说服力;事件营销必须合乎企业形象;创意比投入更重要。而《人民邮电报》则刊文说:奥博豪森水族馆的朋友们给我们上了一堂“什么是创意”的课,章鱼保罗背后的公关团队为了引起世人的注意,化腐朽为神奇,将足球与章鱼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用预言的方式巧妙结合,堪称绝妙无比的创意。这需要平时处处留心,热爱生活,深入思考,另辟蹊径,注意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东西。只有善于在平凡的事物中挖掘“新、奇、特”的一面,才能在关键时刻迸出智慧的火花,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全新的、奇妙的思路,才能引起人们的关注,继而感染到你我他,传递给所有人,创造出非一般的奇迹。这起经典营销案例,将公共营销、传媒广播、热点追踪、广告效应、企业得益等成功地结合起来,时机选择之准,人物结合之妙,营销效果之好,实在出人意料,将借势创意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着实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妙绝伦的课程,我们应该从中汲取一些有益的养分,如营销创意能力、把握机遇能力、规划设计能力、资源运用能力、理念执行能力等。奥博豪森水族馆的炒作无疑是成功的,必将成为若干年后人们聊起世界杯的主要话题。如果你是一位经营者,你所处的经营环境与奥博豪森水族馆相似,你能够做得比他们更好吗?

  ……

  目前,章鱼哥保罗已摇身一变,成为西班牙卡瓦利诺市的“荣誉市民”,这是经过该市议会举手表决的。我相信,议员们举手时,不仅仅是中国式的恶搞心态。

  世界上很多事情,你一认真了,就变得沉重了;你一意义了,外星人就发笑了。

  我们应该向章鱼哥的娱乐精神学习,虽然它背后的团队只是让它以娱乐的身份出现。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zhangxu)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