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体育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9日10:35

  这是今年北京高考作文的题目。拿来用在这里是完成世界杯结束后的一篇作文。

  如果把世界杯当作“星空”,对我们来说也只能“仰望”了。除了一次尴尬的世界杯之旅外——那一次也是“仰望”,我们只能为各自喜爱的球队欢呼、失落或打抱不平。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能有多少次想到我们自己的足球,哪怕是闪过、闪回?

  现在,我们可以从世界杯酿成的多种心情中慢慢走出来,从一个稍远的距离,以平静的态度审读一下南非世界杯这个“星空”。世界杯显示出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具有坐标性的打法。这可能成为一个参照系。西班牙、荷兰、德国提供了各自的样本。自然,还有日本、韩国、朝鲜我们亚洲的邻居在一些场次上的成功“作业”,也使我们怦然心动,似乎看出了什么。

  星空夺目、灿烂,但星空也会使人迷茫。世界杯的主流打法是什么?西班牙华丽踢法难道没有功利的成分?美国队的意志和朝鲜队的意志区别在哪里?“4231”会是未来的基本阵型吗?无数类似这样的问题会使我们又一次陷入选择的困境。中国足球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足球学习什么打法,中国足球确立什么样的风格,问题又回到了起点上。我们已经着手外聘教练的工作。世界杯上代表着不同风格、不同追求的几大球队所在国的教练,纳入或新近纳入我们的视线。选择教练,意味着选择了踢法和风格。当然这并不是等同的。我们曾经选择了德国教练,但我们的足球看不到一点德国足球的影子。我们学过巴西,派遣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多的足球“留学生”去那里深造,我们甚至提出过“欧洲拉丁派”的足球思路……在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的同期里,我们不断地变幻着我们的思路,我们总想跟上些什么,但又说不清道不明。

  我们还没有真正读懂世界杯,没有参透足球的真谛。抬着头看星星,时间长了会头晕,晕了之后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脚踏实地不那么浪漫,不要求有什么华丽的想法。目标是存在的,是深藏在每个足球人心底的。一些曾经呼喊的口号,一些我们说了无数遍要做的事,比如“从娃娃抓起”,是不是可以真正做起来了?娃娃们一代一代长大成人了,新一代娃娃又出现了,谁能使他们热爱足球、踢好足球?脚踏实地的另一层意思应当是自视准确。对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有清醒的认识。中国足球的基础、现状不允许我们有奢求,我们吃过“机会”主义的大苦。脚踏实地的同义词是老老实实,承认落后才能从最基本、最基础的方面做起,这不丢人。一位界内人士说,你就是踢“功利足球”也得有功夫呀!这话实际上点出了这篇作文的主题。(作者为《中国体育报》原副总编)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