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日报:要学习的何止是踢球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7月15日08:35

  7月12日,西班牙力克荷兰队登上了渴望已久的足坛之巅,但西班牙绝不仅仅是足坛霸主,过去的一个月里,西班牙人是体坛当仁不让的明星:

  6月18日,加索尔作为湖人中锋夺得NBA总冠军;F1车手阿隆索正在为自己的第三个世界冠军而努力;7月3日,孔塔多开始了环法自行车大赛卫冕之旅;7月5日,24岁的纳达尔在温布尔登夺得了第8个大满贯冠军……

  如果用“金牌至上论”的传统标准衡量,西班牙其实算不上体育强国——最近三届奥运会金牌榜,西班牙人在悉尼获得3金3银5铜位列第25位;雅典获得3金11银5铜位列第20;北京获得5金10银3铜位列第14……记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接力跑完最后几棒的火炬手当中有一名昔日的奥运亚军。当时笔者还寻思:这西班牙体育看来不怎么样,冠军不够亚军凑嘛。

  现在,稍有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种判断的可笑。无论是作为旁观者的各国体育迷,还是自豪的西班牙民众,谁会认为西班牙不是体育强国?!

  “国运昌,体运昌”,这是中国体育人60年以来最切身的感受,毫无疑问,综合国力的强大和体育的强大有内在的逻辑关系,但并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西班牙(Spain)人口仅有4000万,经济发展水平位居欧盟中下游,近来一度因为经济低迷和希腊(Greek)、葡萄牙(Portugal)、意大利(Italy)被戏称为“欧猪四国(Pigs)”,这样一个国度为何能够成为体育强国? 政府的政策扶持、重金投入,体育机构的“依法治体”,媒体的正面宣传,中小学的因势利导怕是缺一不可……中国的体育界理应从西班牙的经验当中得到一些教益。

  体育强国当然不能没有金牌,但金牌数不该是唯一的指标。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夺得51块金牌,这绝对是伟大的成就。但时隔两年,还能复述出51块奥运会金牌得主的体育迷有几个?

  我们不否认,每块金牌背后都会有无数感人的故事,也不该对运动员的忘我奉献指手画脚,但客观地说,金牌和金牌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别的。2004年的雅典,阿根廷一共才拿到2块金牌,但其中一块是男篮金牌,一块是男足金牌。金牌只有两块,但是分量何等沉重、影响何其巨大!上面所说的西班牙体坛明星们加起来,一年为西班牙也夺不了几个世界冠军,但是其成就和影响不管如何评价也不过分。

  反观我们的竞技体育界,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也确实打造了不少金牌,但其中社会影响、群众参与度、商业化程度都很低的绝对不是个案。像西班牙足球队、纳达尔、加索尔这样有世界影响力的明星和团体,我们除了已经快过了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刘翔和姚明,还有拿得出手的人选吗?

  “发展体育运动”是为了什么?“增强人民体质”当然已不足以完整地回答这个问题。如果一国体育运动的发展能够惠及每一个公民,能够感召更多的孩子投身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磨砺意志,外加为GDP贡献不小的份额,这才谈得上是科学发展;再若是能在国际大赛中屡屡摘金夺银,从而展示国家形象、为公众增加民族自豪感,那更是锦上添花。

  毫无疑问,我们现在不缺金牌,缺的是让孩子们投身体育锻炼的氛围,缺的是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明星的方法和抓手,缺的是把公民的健康指数、快乐指数和竞技体育的金牌数等量齐观的制度保障。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调整,体育界又何尝不需要调整发展思路? 本报记者 孙庆

  

(责任编辑:王文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