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沈晚报:世界杯裁判 南非“男1号”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7月14日17:13

  南非的夜晚随着瓦瓦祖拉的偃旗息鼓终于恢复平静,人们的心情却一时难以平复。有激动、有悲伤,还有遗憾,这一切的制造者当然是参赛的32支球队、球员、教练。本届世界杯由于几大关键场次出现的问题判罚,令裁判的风头几乎盖过了真正的主角,成为南非的男一号。

  拉里昂达、罗塞蒂、马科伦、库利巴利、巴特雷斯、韦伯,这些名字在世界杯结束后,在全世界球迷当中的知名度堪比小贝、C罗了,那是因为他们的判罚或制造出新的世纪冤案,或引来无休止的争论。在此我不想再一一赘述他们的“先进事迹”,想必大家个个耳熟能详。作为一个旁观者,冷静之后更想得出一个客观的判断,毕竟裁判和我们一样也是血肉之躯,站在他们的角度会发现事物的另一面。

  如果把兰帕德的那个进球被视为无效的全部责任都算在拉里昂达身上,这老兄还真有点冤,怪只怪德国队的门将太聪明,或者边裁老兄那一刻的走神,毕竟一切发生得太快了,我们还可以坐在电视机前反复看着慢镜,拉兄当时可下不了这种决心,毕竟德国人像没事人一样迅速将球开出,做出迅速发动快攻的姿态。

  罗塞蒂对特维斯那画蛇添足般的越位头球射门视而不见,就有些说不过去了,当时墨西哥队员们围住他时,头顶的大屏幕正在反复播放着回放,他要么是想着怎么对付墨西哥球员要么就是被极具表演天赋的海因策给迷惑了。球迷们最不能接受罗塞蒂的判罚,是澳大利亚对阵加纳时他对科威尔出示的那张红牌,他很可能为此愧疚一生。

  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裁判员在场上发生误判有主观也有客观的因素,具体哪一个因素对裁判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恐怕裁判本人也很难解释。影响他作出判断的一切因素在那一刻起到作用,作出的判罚可能左右一场比赛的走势,甚至一支球队在杯赛上的命运。这一切的压力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这有些近乎残酷。

  也许在未来,也许很快,高科技手段迟早会走进足球场,这些介入手段势必会提高足球比赛的公正性,减轻裁判们的压力,就像决赛裁判英格兰人韦伯,在决赛前曾经说“我希望自己在比赛中消失”,虽然荷兰赛后对韦伯漏判对埃利亚的犯规,造成西班牙队反击得手表示了相当的不满,可这毕竟是韦伯的美好愿望。

  接下来,中超又将回到我们的视线当中,今年中超开赛至今,引起重大争议的判罚并不是很多,真心希望在下半年的中超比赛中,裁判不会像以往那样成为人们诟病的话题。

  当今足球的发展使比赛节奏越来越快,犯规动作也越来越隐秘,裁判员在技术层面的失误,是人们所能接受的,一旦利欲熏心成为黑哨,终将为人们所唾弃。试想,你总在关键的比赛出现低级错判,傻子也会看出来的。

  左右裁判判罚的除了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良心和职业操守。

  记者 孙东缨

(责任编辑:小赵)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