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辽沈晚报:从世界杯里学东西 反思中国足球发展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7月14日17:10

  “我们关注世界杯,正是因为现阶段我们缺乏集体、对抗和团队精神”

  南非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前方就有记者传回了这样一个段子——“出机场,一队老外在等车。我们好奇,问‘你们从哪里来? ’他们说‘澳大利亚,来为国家队助威。 ’然后他们问‘你们从哪来? ’我们答,‘中国’。 ‘哦……那你们来干嘛?! ”

  世界杯结束了,中国人在一届没有自己国家队参加的世界盛会中完成了一次集体打酱油,并乐在其中。其实可以作为参赛国家球迷而狂欢的毕竟只是少数,所以围观并不可耻。

  细想下来,世界杯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足球的狂欢,还有包括经济、文化、精神层面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借鉴。

  所以要说的是,虽然赛场上没有我们,但我们要从中学到一些,并学以致用。

  经济

  “足球贸易”是花钱买效益是砸钱听个响儿?

  中国男足虽然与世界杯无缘,但是南非世界杯到处充满了中国元素,比如呜呜祖拉就是中国制造,还有64场比赛全程观战的“中国英利”等,无疑不让中国的商业经济研究学者感到振奋。

  “南非世界杯,中国赢得了足球贸易战。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因此认为,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在世界杯上的亮相,代表着中国经济更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逐步显现出在中国品牌的实力。

  世界杯的平台无疑是中国品牌为世人所熟知的难得路径,洪涛认为,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的这次亮相是他们走出挫折、主动出击的最好注解,将提高民族品牌的知名度、凝聚力,提高信誉度。

  “数量、收益、社会影响,这是商业行为的三个考量”洪涛分析,因为世界杯刚刚结束,目前还不知道第二项考评指标的确切数字,但数量、社会影响已经不容置疑了,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品牌借助世界杯平台打赢了这次足球贸易战。

  也有专家提出了相反的观点,经济专家马光远提出“中国制造大规模渗透应该引起反思”,他认为,“从比赛用球到球衣,球网,呜呜祖啦,球哨,球鞋,球袜,乃至于球迷的假发,无一不来自中国。 ”他提出若干点质疑,包括“利润微不足道。比如呜呜祖拉,中国加工企业获取的利润不到5%”、“哈尔滨啤酒和英利集团作为首次成为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和赞助商的中国企业,其营销思路莫名其妙”等。

  洪涛在一定程度上赞成马光远的“质疑”,他认为,中国以制造业大国闻名,在世界杯上,中国制造继续热热闹闹,其实上对中国提出了新的课题——在当今世界的产业链中,“微笑曲线”是个长期困扰中国的理论,研发、生产、流通诸环节的附加值曲线呈现“两端高、中间低”的形态。在“微笑曲线”中,一端是研发、设计,另一端是销售、服务,中间是加工生产。洪涛说,中国的所有制造业处于微笑曲线的底部。不通过掌握核心技术来解决“走向两端”问题,中国制造业将越发尴尬。但这也是一个长期命题。

  “这不应该成为中国目前不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理由”,洪涛认为,尽管“利润薄”、“营销怪”的争议在,但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在南非世界杯上的亮相是成功的,现在是中国企业的机遇期,的确应该积极调整发展思路,更重要的是要坚定不移的积极面向这个世界。

  人际

  世界杯催生“足球社交”

  世界杯是一次“全民狂欢”,世界杯举办期间,所到之处均有“球迷”倾听或者发表言论。

  不懂足球的女孩小芸为了配合男朋友的喜好,从纯粹审美的角度,跟着看了几场比赛。于是在办公室每日午后的热议里,也有了些许发言权,“其实我根本搞不清楚每个队可以上场几个人,什么叫越位,哪个队厉害,基本上人云亦云,但不能不知道。”小芸承认她是真正的伪球迷。

  像小芸这样的“伪球迷”在南非世界杯期间不在少数。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全国8个城市共1251名14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了调查:“足球社交”成为生产“伪球迷”的原动力之一,53.6%受访者坦承自己是伪球迷。该调查显示,76.3%受访者表示观看过世界杯赛事,而即使是汇集欧洲所有顶级俱乐部的2009-2010年欧洲冠军联赛,也只吸引了36.7%的受访者。那么,在世界杯成为一场“球迷总动员”的同时,也动员了不少平时不看球的“伪球迷”。

  据记者了解,世界杯的确催生了“足球社交”,在伪球迷和非球迷中,分别有22.4%和46.3%的人是因为担心“大家都谈世界杯,不看就没有共同话题”而观看了世界杯,世界杯成为社交的催化剂和黏合剂。

  社会学家张思宁认为,目前人们兴趣非常多元化,很难找到志趣相投又有共同话题的人群,人际交流的媒介空前缺失。南非世界杯举办后,之所以会出现大量的“伪球迷”更加说明这个问题,伪球迷的出现和存在是公众渴望“主动交往”的表现。

  反思

  什么东西越缺少就越被珍视

  在中国长期生活的日本青年学者加藤嘉一在一篇有关世界杯的专栏中提到:“这期专栏,我本打算写‘中国足球的下一步’。因为,我在北京明显感觉到,中国球迷太不把自己当回事儿了,似乎已经放弃了祖国足球队的命运,只是通过世界杯这一释放情绪和郁闷的节日谋求单纯的快乐,而没有通过世界杯这一绝佳的检讨机会对自我进行应有的反思。 ”

  然而,狂欢后的反思不只是足球方面的,国内著名观察员时寒冰说,“世界杯展示的不仅仅是技能,更是一个民族的精神。 ”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作为崛起中的国家,加上社会发展的状态,让我们更加对世界一流、高端的东西非常的向往、渴望。但我们要增强的东西就越多,比如足球运动体现出来的集体性、对抗性和团队精神,“就像我们为什么这么关注世界杯,因为什么东西越缺少,我们就越珍视。 ”

  精神

  重新收获对爱国的理解和团队推崇

  自己的国家不在场,我们还是收获了对爱国的理解,对团队的崇尚。这也是我们看了几个进球、几场比赛后的收获。

  当郑大世的泪水随着朝鲜国歌奏响滚滚落下时,全世界为之感动。在小负巴西队后,甚至7球被葡萄牙狂灌之后,人们仍然没有对朝鲜队失望,甚至在央视统计中国观众的支持队伍中,朝鲜队仅排在阿根廷、巴西、西班牙等热门球队之后。

  有人说,“由于对国足的失望,夹杂着一些邻居情节,我们支持朝鲜队。其实更看重的是他们对祖国的热爱,那种为了国家奋不顾身、紧成一团的力量。 ”

  反观法国队,辱骂教练、集体罢训、内讧,把国家利益和团队精神抛在了脑后,作为第一个卷铺盖回家的豪门球队,用行动反证着团队力量的重要性。

  社会学专家、东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祥运认为,现代人存在拜金主义思想,但主流上来说,人们还是希望回归传统,找回和发扬质朴的爱国主义和团队精神。“朝鲜的比赛我看了,他们在球场上体现出的忘我精神却始终不屈不挠,永不服输。”这也是徐教授认为为什么朝鲜队能感动世界的原因,“无论在哪里,即便是东西方文化有差异,他们对爱国主义和团队精神的理解始终是一样的。 ”

  文化

  个性化创新从世界杯秀出来

  “世界杯当然不仅是一场足球比赛,它是一种社会现象,一种文化现象,但本身是通过足球来承载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证据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何家弘接受采访时,这样表达对世界杯的理解。

  当全国球迷通过博客、微博、段子等方式表达着对世界杯的爱恨情愁时,这个被个性化文化包围的世界杯也贴上了创新的标签,全民娱乐、全民世界杯。“在世界杯开赛前一天,我收到一条短信,问:高洪波怎么还不公布大名单?我回:他要等姚明伤势恢复的情况。又回:是啊,世界杯怎么能少了第一中锋呢。”这样的段子看似调侃,却渗透着对中国足球现状的不满。

  其实文化的创新在传统媒体中得以体现:《广州日报》在法国队出局后制作了这样看似“雷人”的标题:“世界杯最大笑话,法国……哈哈哈哈”,获得了网友的一片赞扬。当同组的美国和英格兰携手打进了16强后,本报的一个标题也被大家表扬,“美英合伙儿欺负人”。但次日见报后,却惨遭“撞衫”,很多媒体都采用了赵本山小品里的这句“名言”,编辑不禁感慨,“大家都在创新上动脑筋,都挺有才。 ”

  首席记者 杨帆 记者 经淼 实习生 杨雨实

(责任编辑:小赵)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