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孙葆洁:规则带动技战术变化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4日14:46

  观看南非世界杯,我有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足球规则和裁判员的执法尺度,正在推动技战术的发展。

  举例来说,很多比赛里,我们都能看到一些技术出众的队员,在靠近对方禁区时非常敢于做动作。尤其与防守队员形成一对一时,一般都选择果断地突破过人,以迫使对方犯规,为己方赢得前场任意球或点球。

  这说明很多球队都已开始研究规则和裁判员的执法尺度,并通过有针对性的技战术部署,从规则中获利。这些技术好的队员之所以选择在对方禁区前突破过人,是因为现行的规则中对该位置附近防守方的犯规有明确的判罚要求。即守方破坏攻方一次明显的进球机会就要被判罚前场任意球或点球,且防守队员还要被出示黄牌甚至红牌。

  德国与英格兰的比赛中,克洛泽的进球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当时德国队后场长传,克洛泽利用身体倚住了对方后卫厄普森,当克洛泽杀入禁区形成单刀后,身后的厄普森就放弃了利用犯规阻止克洛泽的念头,只能看着对方射门得分。如果他当时鲁莽地犯规,不单要判点球,他本人还要被罚出场。

  西班牙对德国的半决赛,德国在禁区前几乎没有过任何犯规,因为他们忌惮对方的任意球好手,一旦给对方任意球很可能会失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球队都利用前场技术出众的球员大胆地带球过人并收到良效。

  每届世界杯,裁判员都是话题,因为他们是场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本届世界杯,裁判员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国际足联裁委会给出的官方数据是判罚正确率96%,我认为这个数据是合理的。

  但不能否认,64场比赛里裁判员出现了一些关键球的错漏判,其中包括英德比赛中击中横梁弹入网内的那个球、阿根廷与墨西哥比赛里特维斯在越位位置打进的头球以及一些红黄牌的出示失误等。这些判罚由于事关比赛胜负,很容易被人记住,所以大家会感觉裁判员表现不佳。

  我认为,裁判员无论吹罚什么性质的比赛,都应追求尽善尽美,争取做到每次判罚都准确无误。当然这很难,但至少应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减少失误,这才能体现出裁判员的高水平。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