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谢明:要么是血红 要么是苍白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7月14日14:03

  我看见人流挤满了马德里,这座充满了湿洋葱味的城,那些歌声终将因疲惫而沙哑,那些临时加入游行队伍的小伙子,将穿回他们的海军制服。

  7月6日,伊涅斯塔。你苍白的脸漂流在红色的队伍之中,你将被人潮还原为人,而不会是神。这是一个诸神缺位的世界杯,高大俊朗的古希腊神,形容丑陋的部落图腾,安详有力的东方之神,有着庄严性感的印第安之神······,他们从天堂俯视足球的狂欢,他们不再置身其中,除了诡异的结果,他们不再置一词。

  激动的过程就是遗憾的过程,欣赏的过程就是怀念的过程。世界杯,你无非是让我想起平时不太会想起的名字,你席卷世界的风暴也不会驱逐记忆。除了人和人之间的相互畏惧,我不再看到有什么力量,能让人升华为神。当鲁尼畏缩之后,我会想念巴恩斯的黑色闪电,他是阴翳的英格兰天空底下锋线之神。当弗兰一个人挣扎于禁区前沿的时候,我会想念弗朗西斯科利,从不苦笑只有高傲的神。即使平庸如巴拉圭这样的南美球队,我也会想起巴尔德拉马,他是一个自己的神,从来不关心场上局面如何,他总在烂队里发出金色的光芒。当然,更多的时候,我会和朋友们谈论一些更容易记住的名字,他们的时代,是属于神的时代。

  只要有丝毫的畏惧,人不可能在瞬间成为神,他们畏惧于自己的后方漏洞,畏惧于苛刻的出牌规则,畏惧于队友的指责。大多数球队在大多数时候都这样活着,也许他们会突然兴奋上十分钟,制造出兰帕德那样惊世骇俗的错判进球;但大多数时候他们无所作为,让巫巫栽啦填满球场巨大的宁静。

  只有西班牙人做到了,在90分钟持续向神的努力,他们得到了公平的结果,就像他们的谚语那样,上坡路和下坡路是同一条路。既然如此,他们就选择了那条更高的路,因为它在指引人的向上。他们明明知道那个结果要么血红,要么苍白。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