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天堂”和“地狱”之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朱 凯
2010年07月14日11:27

  到了和南非说再见的时候了,一个月的世界杯采访之旅,不算漫长,可也着实不短。非常不想离开,这里的阳光、大海、沙滩、田园、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环境,让人留恋;又真的很想离开,头疼的人文环境、糟糕的治安、出门时绷紧的神经,还是赶紧回去为妙。这真是一次充满矛盾的“天堂”和“地狱”之旅。

  说南非是天堂,一点也不为过,单从自然环境来衡量,南非三面环海,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却无酷暑严寒。空气如滤过般洁净,不夹杂一丝尘土;天空总是蓝的,除了洁白的云彩飘过;天气永远那么平静,即便偶尔狂躁一次,持续时间也会很短。居住环境上,南非地广人稀,完全没有中国的“多层”与“高层”的概念,中等人家都是独门独户的别墅,而且房价也不贵,这里少了中国城市的喧嚣,也没有高楼大厦的压迫感。花园、草坪、游泳池,这些对于国内绝大多数人只存在于幻想中的场景,在这里轻松可以变成现实。

  说南非是地狱,也不无道理,与随处可见的花园洋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片大片的破败的棚户区,索维托、亚历山大这些出了名的黑人聚居区就不用说了,即便是美丽的开普敦,郊外也有这样的“贫民窟”,现代生活中的水电、医疗、住房、学校、交通、下水道……许多基本需求,在这里几乎全部缺失。南非治安状况不良让人头疼,当地华人几乎都有被抢劫的经历,这因而也让我们每天出门采访都犹如惊弓之鸟,极为小心。

  球场、住地、车上,“三点一线”的出行方式让我们本次世界杯之旅遗憾颇多,且不说南非公共交通几乎为零带来的不便,即便我们租车出行也总是不敢乱动,一个人或几个人自由地去逛逛街都是一种奢望。除了在球场里观看世界杯的比赛外也只能集体出行去南非一些著名的景点走马观花地看看,至于到市中心或者黑人区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那是绝对不敢涉足。不过,话说回来,即便是走马观花,南非也给我留下了太多震撼。

  南非,真的让人又爱又恨。从刚来时的忐忑不安、满怀憧憬,到中间阶段的度日如年、归心似箭,再到现在的颇多留恋、依依不舍,这样的采访体验以前确实从未有过。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对于一个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南非世界杯无疑是成功的,我们或许不能对南非苛求太多,但希望经过举办世界杯能给南非带来改变,而下一次我们再来的时候能尽情体验南非的天堂风情。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12日电)

  

(责任编辑:芯蕊)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