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衡:中国足球欲速则不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6:37

  世界杯结束了,留给我们无穷的回味。其中有愉快的记忆,也有沉闷的现实。世界足球发展趋势有了新的迹象,欧洲传统打法有了新发展。这都让人看后感到快乐。但让人沉闷的是,中国足球水平已被快速发展的世界足球拉得越来越远。我认为,中国足球唯有去掉浮躁风,才有可能从本届世界杯的启示中受益。

  世界杯80年后出了第8个世界冠军,西班牙足球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换言之,西班牙搞了100年才修成世界冠军的正果。现在想想,我们以前提出的目标,确实太浮躁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足协在葫芦岛会议做出宏伟计划,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21世纪初的10年内进军世界杯16强。现在看,这个目标是建筑在沙滩上的海市蜃楼。随后,继任的足协主席,在中国队进军韩日世界杯32强后,又把目标定在平一场,进一球,进军16强。结果一球未进,三场全输,现在看,这是多么虚幻的目标。再继任的领导仍追求短期目标,恰恰是这任领导什么都没成功。现在的足协领导是中国职业联赛开创以来第4任领导,如果他不冷静坐下来,吸取教训,明确目标,那么中国足球在他这一任的结果也可想而知。

  这20年来的足球改革之路,一直就是搞政绩工程,追求足球的成绩。青少年培训和健康俱乐部这些立足根本,反而成了我们最大的弱点。今年初,我们胜了一场韩国后,又开始吹嘘形势一片大好,盲目乐观。回首看,前几届中国足球领导都只考虑眼前利益,追求一两场比赛胜利,只看眼前成绩。其结果是,足球的主导思想,没有离开政绩工程,缺少长远打算。中国足球如果不去掉浮躁之风,只能是欲速则不达,没有希望。

  世界杯后,我建议中国足球界召开研讨会,静思一下,看看人家百年足球都是怎么发展的,我们的问题在哪里。与其要求10年之内出成绩,不如下10年苦工夫。我曾到欧美等足球强国考察过,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有百年职业俱乐部历史,都有健康联赛制度,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我在阿根廷考察时,青少年俱乐部分为几级,最初级以娱乐为主,重在培养兴趣。只有有了兴趣,才能培养未来的事业心。二级俱乐部目标明确是培养球星的工厂。在初级的兴趣培养基础后,二级才会对球员进行精雕细刻。他们甚至要求足球运动员上游泳课,全面介入体育各个项目。

  中国足球要想进步,首先要不加附加条件地承认自己的落后。只有认清我们非常落后,才能知耻而后勇。中国足球首先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青少年培训体系,普及社区、街道、学校足球。但现在孩子们连足球场都没有,怎么能迎头赶上,所以现在做一些脚踏实地的工作才能惠及后人,利在千秋。

  作者为原北京市足协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